作者簡歷

大學讀地理,研究所唸語文創作,現職高中地理教師。喜歡咖啡、烈酒和糖,喜歡在冬天游泳和慢跑,喜歡和看起來很胖的貓一起睡覺。喜歡和喜歡的人一起談論不喜歡的事。得過一些文學獎,著有詩集《荒原之午》,年底將出版第二本詩集。兩年後有可能結婚。

 

得獎感言

成為一個女人,成為一個寫詩的女人,成為一個寫女性詩的女人對我來說都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我很喜歡的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在〈女人的肖像〉一詩裡寫女人:「天真,但是最會給建議。/虛弱,但是可以抬起重擔。」我期待我的詩比我更天真、虛弱,我期待詩比我更接近女人。我愛女人。謝謝評審。

 

樂園

還沒走完的路

忽然

延長到天際

獵戶座的光在春天

抬出螢火蟲的屍體

 

一個夢奔出了夢境

傷口慢慢清醒

所有的人都告訴你

閉上眼睛。明天

就會越來越靠近

 

獸的爪痕是一種字體

教你如何把愛

關進端正的籠子裡

 

青春像一張被罰寫的紙

一遍一遍:不會的字

都是同一個字

 

他們相信樂園

木馬旋轉了一萬次

就能脫離輪迴

他們監護成長

成長,就是把錯字寫得

越來越小

 

 

居家改造

冰箱沒壞

只是裝不下一加侖牛奶

四公斤薯條和五公斤雞塊

他們說這叫量販

一種幸福家庭的型態

 

電視機沒壞

只是無論如何轉台

都是娛樂頻道

打開直播的戰爭

巴勒斯坦和巴夫洛夫

人民和狗

遙控器像骨頭

 

冷氣沒壞

只是運轉二十四小時

又到了明天

明天過後

必須把北極熊搬進動物園

才能阻止牠們吃掉彼此

 

洗衣機沒壞

只是洗過的衣服

沒地方曬

陽台現在是廁所

頂樓收納著一家五口

 

吸塵器沒壞

只是屋子像防空洞

每一秒鐘

看不見的懸浮微粒

像小鹿亂撞

 

陳育虹 評語

  標題〈樂園〉卻處處不安:獵戶座、螢火蟲的屍體、獸的爪痕。路越走越延長,明天(未來)並不更靠近,愛必須關進籠子,「青春像一張被罰寫的紙∕一遍一遍:不會的字∕都是同一個字」,而「成長,就是把錯字寫得∕越來越小」……這是怎樣被監護著,走不出去的樂園。

  〈居家改造〉同樣從反向著手:冰箱沒壞但容不下量販食物,電視沒壞但欠缺可靠的訊息……彷彿一切完善的家,卻掩飾不住整體的失調。如此,「屋子像防空洞」等簡約的句法,也像是對沉重生活的反襯,或反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