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寫詩於我是一種抒發,逃脫日常的瑣碎攻擊,隱身於語言與文字的符號裡,藉著書寫,讓情緒有了另一個出口。

〈雨季裡的旅行〉我寫自己對於婚姻的觀察與體悟。我認為婚姻始於愛,卻不一定始終有愛。彷彿旅行,最終仍得擁有單獨前行的勇氣。

〈身體裡的果實〉是獻給我母親的作品。在我成為母親之後,我才真正深刻體會母親對我的關愛與照顧,連帶我的女兒們,也在我母親的愛裡幸福長大。我們都是成為母親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母親的。

得獎感言

關於我。得過一些獎,是女兒、妻子,也是一位母親,同時更是我自己。

以教師這份工作謀生,以寫作做為日常生活的逃生口。喜歡文學的不可捉摸。文字是一種媒介,藉由它的隱密與細微,引領我踏上與眾人不同的路途。

從此奔向他方,並且不再回頭。

循著我沿途留下的記號,跨過性別鴻溝,拼湊出身為女人的小小祕密,與樂趣。

 

雨季裡的旅行――寫給婚姻中所有不被愛的

月光外遇窗櫺,迂迴地

在你背上縫了條狹長拉鍊

白日那半屬於她,剩餘的是

躺下成為黑夜的我,以指尖

扯開你身體後的曲折拉鍊

旅行內裡收藏的每座城市

 

我心底住了一頭飢餓野獸

你的頭顱落下滾成蓊鬱叢林

林中結實纍纍,披垂滿樹

一顆顆鮮紅欲滴的熟透嬰兒

卻無人摘取任它們墜落地面

腐爛出你,茂密五官與毛髮

 

漫遊你荒漠頸項,我喜歡

聽你吞吐喉間乾燥緊澀的謊

那謊拿善意肋骨來回穿梭編織

輕薄美麗的生活。在霜雪飄落髮際前

燃燒誓約,躲進彼此空洞穿戴

幸福佯裝,藉想像取暖

 

獸吃掉全部嬰兒還止不住

生猛的餓。絕望打開拉鍊

將自己和獸關進你身體最深處

冬眠過無數疲憊冗長的寂寞雨季

嫻熟於矇蔽雙眼,複習旅程

所有細節,隨時可以背過身去繼續

繼續潮濕,被愛且原諒著

 

 

身體裡的果實-致母親

我們不再擁抱了,身體卻

眷戀著。溫和切開自己埋進果實

耐心等候四十週,撥慢時間

讓日子安靜發酵

醞釀最好也最壞的結果

 

或許我們還愛著,碩大肚腹

糾結成躁動線球,腳一踢

自我便潮浪般遠退

墜入生活與現實的碰撞掏揉間

逐漸柔軟陷落,嬰兒初聲啼哭打破

固執的形狀,那些彆扭倔強

輕輕一搓就消融出美好泡沫

為妳我溫柔洗滌過往堅硬

 

胸前雙乳小動物般探出洞口

緩慢嗅聞熟悉氣味,遲疑地

解開心底親手打上的死結

 

我萌櫱而生的稚嫩果實

安放妳雙臂綿密織就的世界中

她清澈笑聲是純金鈴鐺

響亮了一整個澄淨的下午

我雙眼的燭火還點著,映照彼此

身體裡小小的溫暖

 

在最初與最終的宮殿

原來妳就是我敬畏且

親密的神,永遠。

 

譚五昌 評語

  〈雨季裡的旅行〉簡評:這首詩的題材、主題雖然顯得傳統,但詩人對旅行過程的描敘卻是非常清晰、生動的,繽紛的意象,流動的畫面,與溫馨浪漫的情緒氛圍相得益彰,讓詩作的美感如涓涓細流,滲透到讀者的閱讀體驗之中。

  〈身體裡的果實——致母親〉簡評:從古至今,書寫母親、表達母愛的詩篇可謂汗牛充棟。這首詩以子女對母腹的溫暖記憶為內容來呈現母愛主題,角度頗為新穎別致,詩作描寫精確生動,意象奇特,想像出色,充滿魔幻色彩,給讀者帶來一種陌生化的驚喜體驗,以及對於母愛的深沉感恩心態,堪稱一首發自靈魂深處的母愛之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