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時間: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下午2:30至4:30

會議地點:耕莘文教基金會.臺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四樓

會議召集、主持:方群

評審委員:大陸/安琪、譚五昌

臺灣/陳育虹、江文瑜、陳義芝

※大陸評審,安琪、譚五昌在北京,透過網路視訊與臺北會議現場同步討論。

會議記錄:陳偉茵

 

記錄全文:

主持人方群請各決審委員就本屆入選決審作品發表簡短的整體看法。

 

安琪

入選作品題材非常豐富,有愛情、親情、宗教、女性議題,投稿者屬於各個層面。語言表達看出兩岸的不同。整體投稿作品水準很高,很難定奪。美中不足是缺少實驗性、突破性、反常規的作品,大陸現在有此類詩歌,用空格表示,台灣有些詩人,如鴻鴻的詩作,文本裡出現黑點或空格,類似這種實驗性的詩歌。

 

譚五昌

入選作品內容廣泛,有古典、浪漫、現代,融合兩岸現代詩,很滿意。美中不足是(個人觀感)感覺臺灣作品較多,期望日後在大陸多多宣傳,增加葉紅詩獎影響力,進而成為世界大獎。

陳育虹

從入選十六篇三十二首作品中,選出五篇主要的,剩下的看其他評審意見,再表達看法。個人認為,詩要有詩性,其中感性很重要,超過知性的比重。這次有些作品有文藝感、自然感,但過度文藝感,會讓人覺得刻意。我看重語法、節奏是否自然。

另外,有些主題很明顯,但內容不知所云,這類作品,我會淘汰。還有,格式不應該是刻意的,格式要跟著內容走,如果作品刻意跟著格式,就是一種手腳,不是詩的本質。幾千年來,還是以詩的內容為優先,我會從頭到尾,看詩的走向,看作品的精神面,這些是我評分的重點。

 

江文瑜

我評分重點是作品要情感動人,不應該只是文字堆砌,而是情感上能動容或是知性上有新的啟發。另外,文字不要那麼晦澀,意義可以讓人理解,有它的詩意。葉紅詩獎有其特殊性,葉紅是位女詩人,我會考量作品是否有女性意識或社會議題,用女性觀點去表達。還有,作者是否從新的角度去詮釋作品。與前幾屆比較,這次語言晦澀的作品有增多的情況,而女性主義的作品沒有幾屆以前的多。

我想提出一個觀點:徵文辦法規定兩首總行數不能超過五十行,會限制作品觀念的發展。平均一首只能二十五行,如果有深刻思想需要較多行數構思、表達,個人建議一首可以有五十行,這樣會讓詩的觀念及想法更為細緻。

 

陳義芝

入選作品整體水平有落差,如語言生澀、語境生硬、詩內涵淺平、意涵不明,相對要選出八篇作品,是有困難。不過其中不乏好的作品,可入選前三名優秀作品。故這屆葉紅徵稿是豐收的,有好的投稿作品就是難得。好的作品中,有展現女性的新詩,語言純淨,閱讀讓人愉快。另外,有幾篇作品充分發揮、開發,語言多層次就是語意的意思,作者使用的語言不再是傳遞訊息,不是表層也不是單線,能讓作品幽微而飽滿,我很讚嘆!

這次我選擇標準,恰好是人生難以表述,裡面有讓我驚奇及喜悅的。剛才譚五昌提到大陸作品是否少了一些,其實不少,因為我挑選的優秀作品中,可能有三篇是來自中國大陸,這算起來分量是很重的,也十分搶眼。一個詩獎能包括不同地區,且能在一個獎裡面互相激盪,這種競賽是很有意義,所以葉紅女性詩獎能受到重視也是這個因素。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