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票作品討論

 

32〈或然率〉、〈如果,從前〉

譚五昌:這兩首讓我有哲學的思考,它在我的評分上沒有太大優勢,只是八篇的其中一篇。

 

陳義芝:這兩首在我評分的後段,我同意譚五昌提到的哲思,當代的中文詩裡面要表達哲思,中國大陸可能多,臺灣這方面是比較少一些。〈或然率〉大約在寫人生的或然及不必然,比較單薄些,〈如果,從前〉缺乏情境的溫度。

 

陳育虹:〈或然率〉在我的評分也是低的,如同陳義芝說的活著就是偶然是機率,第三段「誰搞丟了誰的音信,誰撕破了誰的裙擺」這是很新穎的說法,從開始的「眼淚流成瀑布」是很大的傷感,到後來「夾在眼角不墜」就收回了,沉潛下來。〈如果,從前〉講戰爭,它是女性的關切,作者從身體擴張到外在世界,但問題是太籠統,很沉重、很工整的寫法。

 

江文瑜:我就〈如果,從前〉表達看法,「在每個陣亡的孩童背後,井水比彩虹更美」這句讓人難以理解。

 

55〈像往常一樣〉、〈從這裡到那裡〉

陳義芝:這兩首我評分很高,有可能是中國大陸投稿。這兩首作品內容表達都是很難的。〈像往常一樣〉表達什麼呢?它每一行每一個句都沒有失誤,第三行「暗影里早開的迎春」是表達迎春,顯然是說不是女子年輕年華的時候,但是春心未靜,所以作者提到「蜘蛛自然垂落」是指蜘蛛絲,又提到桃花還沒有盡,她心中有沒有渴望像往常一樣,依然有這樣的渴望,作者表達女性的心聲,這肯定不是物質,不是男人給錢或是身體,她不滿足,需要餵養的是「精神的胃」、「它裝下更為龐大的感知」,在這樣一種渴求當中,她仍保有一種灑脫,這種灑脫沒有被時間消磨掉,「褶皺往深處送了送」表示年紀大了,「稱呼也在瞬間流變」可能原本是小姐後來變阿姨,她仍然看到「小魚誕下它第一窩孩子」,雖然是黃昏的情境,「大地還是那麼寬敞」,有一種女性不畏懼時光又有現代性,以前傷春悲秋,作者寫的她不是沒有認知到,在這種認知下轉化成一種新的態度。

〈從這裡到那裡〉表達的難度,在於題目沒有完整的語意概念,它給你一種情境,讓你在情境中追索它的表現,沉浸在其中,它把心中的恐慌孤立「林立的高樓」之中,因為田園不在,實際在大自然的田園不在了,同時指出雙關,心靈的田園也不在,無處棲息,不知應當如何自處,一種非常纖細的內心表達,我欣賞第三行「我坐在那裏,抬頭看天,招呼先人,舉杯,明月不答應」那種孤寂的感覺,心中有沒有一些紛亂或念頭呢?有的,是倒數第六行「游牧的人再次來臨,而我拿不出一塊完好的草地」,假設她心中有一塊心裡的園圃,但她拿不出一塊好的園圃,給這些「獅子、老虎、……」,「一棵古樹自焚在目光里,最後一棵棲息的樹,也轟然倒地」,作者把幽微的內心表達的非常好,非常有難度,這是我給高分的原因。

 

安 琪:我來表示一些反對的看法,因為這種詩在大陸不管男女詩人,信手拈來就能寫出,因為它是非常常規的寫作,是田園書寫,是對現代文明的否定,追懷田園否定現代而寫的詩。

 

陳義芝:補充,這篇不是田園,也不是反對現代,〈像往常一樣〉是寫女性對於時間的感慨,〈從這裡到那裡〉不是講田園。

 

江文瑜:安琪提出在中國大陸詩人可以信手拈來,會不會臺灣詩人和中國大陸詩人詩風上不一樣的表現?我選的原因是喜歡〈像往常一樣〉,「一粒老年斑正潛伏在手背,但我依然有一個,不用喂養的精神之胃」,這我與陳義芝看法是相同的,「不用排泄體外的分泌物,它裝下更為龐大的感知」,感覺上是非常需要精神的支持,它的文字非常好,於是我選它,不過在我評分裡算中等。

 

陳育虹:這篇在我的前三名,我是看語言的音樂性。剛才陳義芝的意見,我非常認同,是人從成熟到老去的過程的感知能力,她的精神寄託是大自然及文學,年歲老去還是有其他的歸依,作者用很婉轉的方式表達,這就是詩的細節。另外,安琪提到信手拈來,我不認同,每個人信手拈來就可寫出「我用目光點菸」?第二首〈從這裡到那裡〉不覺得是田園詩,是另一種寄託,一種古老原鄉依附的感覺。如果原鄉是講我們自己,離開我們自己的根時,是會匱乏沒有草,也給不出東西來,最後變成鳥也沒有辦法棲息的樹,離開我們本心是匱乏的,它有一些意象讓整體比較完整,它的音樂性也夠。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