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李奕,女,浙江湖州人。有散文、詩歌等作品發表于《人民文學》、《星星》、《綠風》、《葡萄園詩刊》《 海星詩刊》等刊物。有散文詩、詩歌、散文作品收錄於多個選本。
  曾獲「首屆全國旅遊散文大賽」一等獎;《小說選刊》第二屆全國小說筆會小小說類優秀獎等;2014年第二屆「觀音山杯•美麗中國」全國遊記徵文優秀獎;「旗袍」主題全球詩歌創作比賽優秀獎等獎項。

 

得獎感言
  不論走得多遠,都是走在回家的路上。
詩,正是一條通向永恆的故鄉之路。沿著詩歌的道路前行的人是幸運的,寫詩的女性如是,為詩作出貢獻的葉紅女士及其家屬、朋友如是。在此,向你們深深感謝並祝福。
  作為女兒、母親,天生軟弱且堅強;作為女性詩人,天生敏感且勇敢。為母親、為孩子、為自己,我們時常心懷憐憫和疼愛之情,這就是世間美麗的詩意,芬芳而柔軟。母親,在年復一年的操勞中漸漸衰老凋零;孩子,在日復一日的關愛中漸漸成長高飛。但是,愛永恆,心靈日益更新。
  終有一天,小小的我們將憑著愛,瞥見天堂的燈火。
  哈利路亞!榮耀歸主!
 
媽媽的衣服

媽媽,我的衣服是你給的
塵土歸於塵土,光陰沉溺光陰
四十多年了:
線條已經打結,顏色即將褪盡
新痕覆蓋舊痕,小洞連著大洞
那些日益加深的印跡、折痕
和傷口,都是釘入你心中的痛

媽媽,如果可以,你會把你的衣服脫下來給我
儘管它已經陳舊不堪,襤褸破敗,弱不禁風
六十多年的光陰就是六十多把利劍
如今,只要一起風,你就得緊緊捂住衣襟
為活著,為尊嚴

兒子的衣服是我給的,簇新,閃著光芒
有風吹過,衣服就在半空飄啊飄
他卻滿不在乎,好像風和衣服都與他無關
可是,我的心卻會隱隱作痛
媽媽,這點和你像極了

 
呼喊的鹽粒

海在燃燒,鹽在呼喊
一粒鹽躍出海面
無數粒鹽站起來
他們用力呼喊,喊叫聲
燃成灰燼

那些敢在海上呼喊的鹽粒
跳蕩,升騰,無數次把自己置於死地
屍骨細小,堅硬得發白
成堆成堆的,安息在月光下
發出閃閃的光亮,舔舐著夜的傷口
 
最小的一粒,透過地獄的門縫
瞥見了天堂的燈火

 

李癸雲 評語
  這兩首詩皆簡短有力,敘述主題不同,情感表現則同樣強烈。〈媽媽的衣服〉寫的是母愛,以衣服為喻,藉衣物之折損來感懷母親護子之犧牲,同時感歎穿新衣的下一代還不懂珍惜。詩中用語到位,句句撞擊主題,散發情感的共鳴,然而,對於母愛或三代傳承之描述,舊題無法新寫。〈呼喊的鹽粒〉則近於小品,語言更簡潔,更富節奏感。全詩以微小的「一粒鹽」進行戲劇性的連續行為,展開自殘式的暴虐,最後,在「地獄」中瞥見「天堂」,瞬間翻轉意義。「鹽粒」可置換成各種人生課題的象徵,因此此詩頗有勵志之功,只是為何在黑暗處便能覓見光明?轉折處理過於輕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