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輪投票

 

每位決審委員八票,投票結果,有票數作品共19篇,得票數為:

一票:30號、54號、104號、127號

二票:23號、48號、49號、50號、76號、83號、106號、

132號、162號

三票:9號、53號、85號、87號、99號、148號

第一輪投票統計表

編號

周瓚

馬鈴薯

兄弟

李癸雲

孟樊

翁文嫻

得票數

9

 

ü

ü

 

ü

3

23

 

ü

ü

 

 

2

30

 

 

 

 

ü

1

40

 

 

 

 

 

0

48

 

 

ü

ü

 

2

49

 

ü

ü

 

 

2

50

ü

 

ü

 

 

2

53

ü

 

ü

 

ü

3

54

 

 

 

ü

 

1

76

ü

 

 

ü

 

2

83

ü

 

 

ü

 

2

84

 

 

 

 

 

0

85

ü

ü

 

 

ü

3

87

ü

ü

 

 

ü

3

99

 

ü

 

ü

ü

3

104

 

 

 

 

ü

1

106

 

ü

 

ü

 

2

127

 

 

 

ü

 

1

132

ü

 

 

 

ü

2

148

 

ü

ü

ü

 

3

162

ü

 

ü

 

 

2

 

一票作品討論

 

54(〈泡沫〉、〈木筏〉)

孟 樊:〈泡沫〉作者運用技巧創造花樣,將讀者較為熟知的童話,如睡美人、白雪公主、灰姑娘、人魚公主……等題材寫成詩作,有新意,特別是把童話編排成愛情的內容。它的語言是淺顯明瞭,不追求特別的意象。〈木筏〉是很不錯的情詩,表現出美麗的哀愁,二首情詩整體上沒有太多問題。

 

30(〈曬衣的時節〉、〈反面〉)

翁文嫻:〈反面〉我給很高的分數,原因是有些句子讓我想到很遠的東西。〈曬衣的時節〉第一段「是什麼時節她才甦醒」,不是日常用語,讓人連想到別的事物,題目是曬衣的瞬間,但曬衣時間很短,是「什麼時候讓她甦醒」,這句很有省思,「早晨的風吹過,被曬得溫暖,我用手去觸摸」,她回到當時的場所,下一句我很欣賞她的用語,「她正盛開、努力地綿延不絕」,這句讓我們了解到曬衣場的她對於日常生活的勞動綿延不斷。〈反面〉有類似的特性,把一個普通東西做出特別的變化,把讀者帶到遠的層面,「世界把妳翻轉過來,深入之後取出」,先翻轉後取出是有層次用語,「隧道盡頭,妳的眼睛被亮得睜不開」,「當世界經過,雲的位置改變的時候」她把柔軟轉為剛硬,把剛硬轉變成柔軟,不是清新的主題,但是把日常轉變成內質,讀者都可以投射進去。

 

127(〈誤會-地球暖化〉、〈在慈悲裡面〉)

孟 樊:〈誤會-地球暖化〉題目是地球暖化,是環保議題,特別是題目──誤會,讀到最後三行才知道真的是誤會,最後謎底解開了,「而我一度以為你來火星」、「或者,大氣層中,有待證實的生命體」,有外星人的搗亂才會有地球暖化,如果不是火星人是誰?這是不言而喻,作者表達反諷而且技巧很好,不是單一詩行的反諷,是情境的述說,這手法在入選作品中是少見的。

 

104(〈愛哉〉、〈愛唄〉)

翁文嫻:這篇的意象有些問題,讀了三次後,發現音節很好聽、很纏綿。作者用纏綿聲音喃喃述說日常生活瑣事,分割的很細。很細的時候把你纏進去,很奇特,這是我選它的原因。「每天都有一種黑漸層地亮去」,「流離的時節到處隱匿」,「恍惚感,感到自己如此瑣碎」,她感覺日常生活很瑣碎,「連同生活一起被重拾與棄置」,「我們被綁在同一張床,用同一件被子蓋住受傷以外的地方」,說出兩個人相處的狀況,很有內意。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