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票作品討論

 

23號(〈喜悅〉、〈人間〉)

李癸雲︰二首詩都寫女兒,詩很短但很雋永。〈喜悅〉寫出迎接女兒的喜悅,作者用饒富興味,寫出心中喜悅,雖然詩的開頭直白,「今天,我要寫一首快樂的詩」,可是詩中帶到大自然,心中喜悅的角度,也不一樣,突然有種生機盎然的感覺,一種禪意,一種平凡的幸福,可以擴大寫出來是很不容易。〈人間〉寫母女關係,是微妙、曖昧,作者常常變化角度來寫她與女兒的關係,不分析、不描述,用一種暗示、隱晦,含蓄不破,跟女兒的關係用「星星點點,我和此刻萬物恍如隔世」,試著用大自然意象去表達平凡的幸福。

 

48號(〈盛夏哀傷〉、〈讀信〉)

李癸雲︰這篇比較有新意,不是習以為常的題材。〈盛夏哀傷〉寫盛夏時光的感懷,用白描寫真方式述說,但不夠緊密,有散文化傾向,中段之後「好吧,我該繞道找一個蜘蛛」開始精彩,作者借著蜘蛛的位置,帶出她在時光的位置、棲身之地,用萬物去抒解,最後處理的很好,有創意。〈人間〉是在小命題裡面抒情,前三行讓人感動,「我把月光揉成床前的小夜燈,讀你從南方寄來的剪影」,雖然不太特殊,但抒情剛剛好,語言掌握有技巧,在孤獨裡面展演,作品表現是合格的。

 

孟 樊:這篇在入選作品裡面比較沒有問題可挑。我提出二個看法,第一、意象表現是中規中矩,內容是不好也不壞;第二、是這首詩可以跟其他詩借鏡,作者意象表現有無創意、新穎。這二首的語境表達非常好,讀下來,不論意象及其他都很準確,從第一段到最後一段,都沒有突兀表現。

 

49號(〈雨夜〉、〈蘇丹的宴會〉)

李癸雲:〈雨夜〉很細膩,讓我聞到味道、聽到聲音及視覺。說下雨的夜晚,記憶往事突然迴返,把過往自己和現在對話,入題不脫熟套,意象表現清楚,但主題不夠明確。〈蘇丹的宴會〉稍弱一些,若是異域的想像,不能是阿富汗的宴會嗎?詩裡「我、宮女、她」人稱有些亂,在宴會上作者的角度是什麼?描述什麼?或是作者不管人稱,像寫真一樣白描蘇丹的宴會所見,其他變化交給讀者想像?

 

孟 樊:〈雨夜〉前兩段不知作者表達什麼?「細節的氣味」、「決裂的回聲」,兩段場景還可以勾在一起,下兩段又跟前兩段切斷了,第三段「我在面窗的桌前設宴擺酒」,「只是我們早已轉身遠離」,她想補缺失的情節?但這是矛盾的寫法。〈蘇丹的宴會〉也不知作者表達什麼?「我是花」、「我是花朵棲居的瓶」、「我以花瓣的雙手,像核桃一樣」,表示性意涵嗎?這首應該是異國情境,題材可以發揮,用優雅方式表達是可行的,但她的思緒散亂,一段一段分開讀是可以,但整首閱讀是不連貫的,語境不強而且散漫。〈蘇丹的宴會〉宴會也不像宴會,第四段「剛出浴的宮女」是宴會場合嗎?

 

50號(〈被蛇出賣的女人〉、〈孤獨狂想曲〉)

周 瓚:作品有鮮明的女性議題:任性、自醒、野性、大膽的文字表達,但許多人寫過感到較沒有新意。細讀內容是成熟的,〈被蛇出賣的女人〉作者挪用改寫身邊故事為出發,把蛇與女人之間的關係,寫成女性成長議題,內容豐富,綿密感讓人驚艷,作者是有內涵的。〈孤獨狂想曲〉主題明確,語言有童話般的處理及意象,畫面感很強,內容、技巧都很好。

 

76號(〈來自吳爾芙〉、〈詩兩行〉)

周 瓚:這篇我的評分是第二名,讀起來是有感覺的。技巧使用很有力、很精緻。描寫的很輕鬆,內容也豐富,沒有特別追求晦澀及奇異技巧,且能舉重若輕表達詩作。

 

孟 樊:這兩首在我心中是排名第二,在入選作品中這篇是特殊題材。〈來自吳爾芙〉,吳爾芙是二十世紀初英國小說家、文學家、批評家,作者用了吳爾芙的作品,第一段很清楚是吳爾芙夫人,第二段「蝸牛」讓讀者意識擴大,後面還帶出吳爾芙的生平,吳爾芙是在河邊自殺。另外,最後兩段「在妳的意識之流裡但請別像我到河裡」,有點像屈原投汨羅江的典故,很不錯。〈詩兩行〉是論詩詩,男性詩人寫的比較多,「一首詩的生成,就是裁減」這句表達很好,第二至第四段寫出詩的型態,第三段「抑楊格」是孤立的,如跟前後兩段對稱會比較好,最關鍵是在最後的兩行,「終歸還是那兩行,怎麼把世界,照亮」,她的技巧很好。

 

李癸雲:〈來自吳爾芙〉作者很聰明,她重新去說吳爾芙。剛才孟樊老師提到的典故,我們都知道,作者要去呼應吳爾芙,提到這方面是必然的,但沒有新意。另外,語言使用上有點質疑,比如第四段吳爾芙是在口袋放石頭沉入歐塞河自盡,但這裡居然跳到屈原、粽子,這不是必要的語言。若要做對照分析,不是寫一行即結束,太跳躍反而變得像在堆砌。〈詩兩行〉我贊同孟樊老師的論詩詩看法,但這樣的詩看過太多,這首沒有超越許多。

 

83號(〈我們的圓周率〉、〈危險療程〉)

周 瓚:這篇的內容好像作者的職業是學醫,她的主題不創新,但用很微妙的語言述說感情,這點很吸引我。

 

孟 樊:表示保留

 

106號(〈罌栗花開〉、〈深淵〉)

馬鈴薯兄弟:〈罌栗花開〉是感慨時間、感慨女性命運的詩作。她沒有創新,但非常完美、精巧,而且語言、語句、比喻非常精準,直接穿透讀者內心。另外,有讓人印象深刻的句子,比如「每個夜晚我像技藝嫻熟的匠人,取出內里衰朽的鐘錶」、「拆卸一 擦拭,滴答的聲音令人迷醉一 一」這種比喻很個性化。〈深淵〉較為普通,但沒有破綻。個人喜歡〈罌栗花開〉,故推薦這篇。

 

孟 樊:同意馬鈴薯兄弟的觀點

 

132號(〈暴雨超渡〉、〈我與我之間的柵欄〉)

周 瓚:〈暴雨超渡〉是寫美國奧蘭多槍擊事件,我有類似的寫作的經驗,除非內心有非常大的衝擊,否則用文字表達是困難的。作者對於事件發生的處理非常有克制力,不是情緒及情感的抒發,她用超渡、暴雨去想像,這樣處理事件是很特別的。〈我與我之間的柵欄〉借著「他」的形象去寫“我與我之間的柵欄”,雖然是首小詩,但讓人回味無窮。

 

翁文嫻:這兩首詩的主題是即時、世界性的新聞,語言及結構是挺拔的,沒有軟性、及女性的特質。特別是〈我與我之間的柵欄〉,「他的左邊是用右邊寫成的,他的不屑一顧促成我的苟活」,讀起來很有氣勢,「每當我傾聽自己,他是百般阻撓,形狀優美的雜訊」,“雜訊”這詞用的很好,不覺得熟套,比如「他是我論述背後去除不了的浮水印」,「他喜歡的人像海報是我的暗影」,用日常事物去翻轉,這首詩很有意思。

 

162號(〈剩餘〉、〈比星河更遠〉)

周 瓚:〈剩餘〉寫“宅生活”,有內在的緊張感,處理的非常到位。〈比星河更遠〉借用落難動物的主題延伸,以小見大的語言顯得很穩健,寫的很好。

 

李癸雲:我很認同周瓚老師的觀點,這二首是比較穩健的詩。而我肯定的原因是她不寫主軸、不寫主體,而寫剩餘。這是新穎的角度,作者從〈剩餘〉去做反省,生活場景那些被忽略,或是多出來,所以生活裡面的真實,虛偽浮現,讓讀者感覺到她的批判。和其他入選作品比較,這兩首是比較成熟的作品。

 

孟 樊:我表達反對立場。〈剩餘〉「將經過的膳寫為字,剩下一種枯萎的姿勢」,跳到後段「浴缸裡剩下一種枯萎的姿勢」,不了解作者是想表達什麼?而且它又在不同語境之下,第三段「等待防水」是在等待什麼?後來又變「成為對方的蝴蝶骨」它又在表達什麼?〈比星河更遠〉第一段「吃掉自動門和綠燈,吞下廢棄的遮雨棚」,這句是超現實主義文字,不懂為何放在一起,第二段突然出現「時間的詞懸在最促狹的段落」,詞意實在無法理解,第三段「我想這樣,張望比星河更遠的系統」,系統表達太抽象,比星河更遠可以是河流或是其他詞意,而不是簡單用系統這詞意,這是敗筆。另外,許多東西放了,但沒去收。

 

馬鈴薯兄弟:感覺作者寫詩的時間不久,她的經歷和語言都放在表面。〈剩餘〉的語言是豐富纏繞,但不了解想表達什麼?〈比星河更遠〉好些,這句表達很好「我也曾在水中轉彎,讓路給魚像駕駛讓路給孩子」,這句子很自然,有思考的價值,但在詩中很突兀、不協調。兩首詩有同樣的問題。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