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鈺婷獲第十屆葉紅女性詩獎桂冠

發布者:耕莘文教基金會
http://www.tiencf.org.tw
2015年11月30日

  備受華人女性新詩寫作者關注的葉紅女性詩獎,11月28日舉行2015年度第十屆頒獎典禮,葉紅家屬代表鍾祥現場揭曉得獎名次,首獎由黃鈺婷兩首新詩〈那些陌生人的〉、〈陌生人以外的〉摘冠,優等由易菲的〈第六個酒瓶〉、〈落葉〉抱走,六名佳作得主:汪郁榮、伊地、陳怡安、林儀、零露(馬來西亞)、心雨(中國大陸)。


  評審代表馮青在頒獎典禮提到,這次整體作品的進步,在於女性的自覺,對於自我的位置,或是在整個社會制度、兩性關係上,經過了一種城市生活的經驗後,產生自我的覺醒,意識很清楚。作品不只是形式上的外在表演,更是敘事內容指引讀者到達的境地。


  頒獎前主辦單位邀請了三位不同世代,都曾參與葉紅女性詩獎的女詩人馮青、顧蕙倩、葉語婷,舉辦「女詩人的時代挑戰」座談會,分享個人新詩創作心路歷程。葉語婷曾獲兩次葉紅女性詩獎佳作,持續創作的動力來自詩社文友的鼓勵。顧蕙倩大學時代因學姐羅任玲(知名女詩人)的關係加入詩社,從此沈浸在新詩創作,歷經數次葉紅女性詩獎的評選參與,她認為好的作品需要言之有物,近年也開始鼓勵學生將音樂融入新詩,透過演出帶動讀詩的風氣。馮青則指出當代的寫作的敘事方式跟閱讀,是人類症候群狀態的呈現,今年諾貝爾文學獎由白俄羅斯女作家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獲獎就是最佳證明。因此她鼓勵女詩人勇敢的面對當代的社會、環境,透過作品帶出更多元的觀點與反思給讀者。


  第十屆葉紅女性詩獎於2015年四月中旬展開徵稿,至六月下旬截止。收到來自台灣、中國大陸、美加、歐洲、東南亞等地區,共計186篇參賽作品。八月底由複審委員顧蕙倩、顏艾琳及劉正偉評選出20件入圍決審作品,9月20日在台北舉行決審會議,委員洪淑苓、馮青、蕭蕭、黃梵(大陸)及趙四(大陸)順利評選出八位得獎人。

 

第十屆葉紅女性詩獎得獎名單、作品
名次 / 得獎人 / 作品
首獎 黃鈺婷〈那些陌生人的〉、〈陌生人以外的〉
優選 易 菲〈第六個酒瓶〉、〈落葉〉
佳作 汪郁榮〈而我一直都過於幸福〉、〈原來妳也是女孩〉
佳作 伊 地〈另一種愛妳的方式〉、〈辱〉
佳作 陳怡安〈成長痛〉、〈暫時不要〉
佳作 林 儀〈星球負荷不了的大象〉、〈剪貼〉
佳作 零 露〈備忘錄〉、〈以父之名〉
佳作 心 雨〈獨自憑欄〉〈鄉愁〉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