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歷

熊芳,女,87年出生,湖南桃源人

畢業于中山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

曾參加《人民文學》第五屆“新浪潮”詩會

作品見於《人民文學》、《揚子江詩刊》、《詩選刊》、《青年文摘》、《漢詩》等。

曾獲第五屆“人民文學•紫金之星”詩歌佳作獎

現供職于常德日報傳媒集團。

得獎感言

首先要代表女性作者向耕莘文教基金會和評委老師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謝你們給予了我這份榮譽,更感謝你們為女性詩歌的發展作出的努力與貢獻。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詩歌並不僅僅只在其詩意本身的意義,它更是一種可能性,一種開放性的存在。

在寫作的世界裡,萬物皆唯我們所用。我們可以對自己無限的坦誠,放下,找到意外而有力的可能性。特別是對於女性,很多時候,我們無意識的抓住了一種語言,我們感到驚喜、震撼,那種語言直抵人心,讓人快意,比抓住了心愛的人還要激動萬分,這種感覺實則是一種語言、一種形態抓住了你,一種恨晚的甘願被抓,一種歸宿的抵達。更是一種被抓住的神秘感,讓我們深陷於其中,這就是詩歌的藝術魅力,它來源於真實,而越出了知識,有一種無限的虛無的力,讓我們感知存在。

感謝詩歌,感恩有你們。

 

 

潔癖

 

她會在他來之前換上乾淨的床單和被套

也會在他離開後洗掉

她確有潔癖,更不想

留有太多讓她可以產生念想的東西

包括他的氣味與液體

他不在身邊的時候

她會一個人看書,習字,看片,發呆

用純淨水做飯菜

用沐浴露把回憶洗得乾乾淨淨

 

 

 

 

撫摸夜色

 

我一絲不掛

在夜色裡不見了羞澀

不要燈光

連星光都是束縛

我的草莓,我的溪水

癢呀,連矜持也癢了

我成了癢的俘虜

你摸摸吧

就如摸摸你乾淨的童年

 

 

 

 

李癸雲 評語

此組詩從私己題材出發,定題巧妙,簡單乾淨而清新雋永,頗能引發閱讀共感。兩首詩皆以嶄新視角寫作女性心境與情事,〈潔癖〉寫的是抵禦情人不在之寂寥的種種「洗淨法」,物件與表象之下是無奈的心酸;〈撫摸夜色〉寫的是女性情慾,以觸覺的「癢」和視覺的「暗」來傳達身心騷動,詩末的「邀請」饒富興味,將情慾還原成本能。詩雖篇幅短小,語言淺白也不雕鏤,卻能精準到位的點染氣氛。若能將格局再深化擴大,觸及深層的性別結構或女性議題,將更有可觀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