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歷

台灣宜蘭人、貓派、甜食黨、依然喜歡風和雨的聲音與味道。

著有輕小說、zine,並獨立出版個人詩集《多少克拉》。

得獎感言

第三次得獎。真的很感謝評審,每次都接受我寫的抒情與憤怒。

獨立製作詩集的過程裡,我和不同人談過許多話、想過許多事。最後想通了,覺得很坦然,寫詩這件事對我來說一直都沒變,寫的時候覺得很痛,也很痛快。

個人詩集裡的壓卷詩,我是這樣寫的:

「十來歲的我眼神是燙的,至今還沒把它還給誰。像十月底仍不肯凋去的辣椒,太陽下猶自冒著煙和,任性的嗆香」

 

 

水平面之下

 

婚姻給了我兩個房間的屋子

沒做完的家事和我住在其中一間

男人和孩子在另一間

打開房門沿著長廊走了十年

才抵達生活的其他角落

喋喋不休的電視、沉默而肚疼的冰箱

吶喊的垃圾桶喉嚨哽著廣告單

特價品表情如我平淡,佈滿皺褶

男人的衣角悄然消失在門後

我好不容易打開另一個房間

裡面寂靜,塞滿膨脹的回音

 

我聽見水聲

在還會幻想的年紀

撫育嬰兒,長長睫毛與飽滿的額頭

我站在紅色的浪上,擠出白色的乳汁

孩子像花蕾膨大,喝著我體內的水

 

長大的孩子打開掌心,裡面捏著死去的昆蟲

他不知道自己送給我的是被打斷的快樂

我體內的水瓶沉降,混濁

隔著水瓶看窗外

春天都是暗黃色的

另一隻蟲子不知道牠再也不會交疊生子

 

不知道的還有扮演角色之艱難

男人戴上父親的稱號,別上領帶夾

閃閃發亮的身分讓他經常忘記卸下

被責任佔據的身體總忘了那裏也曾經住過愛情

 

生活把我訓練得非常矜持

不隨便討論明明存在的事:

油膩的碗盤、發黃的指甲、手上的繭

也不輕易承認一張嘴唇

仍舊秘密渴望著

另一個柔軟事物的靠近

 

 

 

她是美女,我們都是野獸

 

進化的時候她走向那條路

而我們走向這條

 

高鼻深目微微的酒窩

精緻的春色允許她驕傲或作惡

火山被獻過來,瀑布被獻過來

愛極致的形式終究成為物質

被熔岩燒過的青春凹凸有疤

瀑布,瀑布摔成碎片割傷我們

 

鬃毛裡的血很含蓄

我們學會正襟危坐禮貌微笑

合宜的談吐一切被愛的可能

但終究藏不住獠牙的心

與四肢著地的慾望

一枚細胞不能確定它未來要成為花朵被摘下

還是成為葉子去乾枯去嫉妒

 

正如

我們不懂她的孤獨是玻璃,透明易破

她不懂我們粗鄙的寂寞撕咬了天空,那麼涼薄

 

 

馬鈴薯兄弟 評語

〈水平面之下〉這首詩通過一系列的生活細節,傳達出女性對家庭生活場景的觀察,既有對現象的描摹,更托現出了抒情主人公的態度。作者試圖在日常生活和詩意之間建立連接的努力是可貴的。而作品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彷彿天成卻包含匠心的語言。如「婚姻給了我兩個房間的屋子/沒做完的家事和我住在其中一間/男人和孩子在另一間」這樣看似不經心的句子,卻具有令人醍醐灌頂的警醒力,沒有對生活辛苦付出的經驗與深刻的體悟,是寫不出這樣富含熱度的句子的。

〈她是美女,我們都是野獸〉這首詩採用的最主要的表現手法是對比,表達了兩種人的選擇與命運的走向,同時表達了個體的差異性。表達了一種選擇面對另一種選擇所產生的不甘心與失落感。但無論何種選擇,都將面對各自的困境,無論是“成為花朵被摘下”,或是“成為葉子去乾枯去嫉妒”。通過對女性不同境遇的表達,進而進入對生命選擇與生命意義的思考,這或許是這首作品最值得看重的價值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