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票作品討論

 

12〈先知的廚房〉、〈鏡子後面的東西〉

譚五昌:這篇作品語意內容都很好,我把它排名二或三。

 

安 琪:〈先知的廚房〉有很多讓我們思考的地方,作者把先知比喻成上帝,立意及取材,是比較深廣的,不是在情感上,裡面有信仰意義,描述廚房也非常鮮明。〈鏡子後面的東西〉抓住女性在現代社會,被當成男性使用的現況,「把喉結別在脖子上」,這裡的鏡子不是真正的鏡子,而是對象,以男人為鏡,作者跳出狹隘的女性經驗,把她放在男性、上帝當參照來寫女性,我非常看好這篇。

 

陳義芝:這篇在我的評分是佳作。〈先知的廚房〉可以解讀成上帝,作者比喻廚房就是人間社會,有人間體制的隱喻,人間有蔬果、魚、肉,有人拿刀,有人在砧板上。〈鏡子後面的東西〉作者試圖把背光的東西挖出來,透過鏡子揭露情慾花園真相,這位作者是有所表達。

 

江文瑜:兩位評審都說得很清楚,這篇我個人排它第二名。

 

陳育虹:我沒有太多評語,只提知性及感性,這篇是很知性的詩,而且文字乾淨。〈鏡子後面的東西〉我的解讀比較不同,她既女性化,也有男性的本質,「不怕光的王女」什麼是王女?可解釋為小三、小王,從這方面解讀,「白床單」是遮掩、像幽靈一樣,要背著光才能出現的幽靈,這篇排在我的前幾名。

 

16〈西藏的藍〉、〈蝴蝶〉

譚五昌:這篇的題材在中國大陸很普遍,因此沒有什麼亮點,我沒有投給它,也沒有意見表達。

 

安 琪:第一首比第二首好,〈蝴蝶〉沒有新意,〈西藏的藍〉的高原反應寫的好,可能在高原生活過,這首傳達痛苦能力的功夫很好,這是選它的原因。

 

陳義芝:這首詩,我排最前面。〈西藏的藍〉我的解讀是清新脫俗女子的情慾描寫,優美極了。西藏的藍是最接近天空的藍,這首是說潔淨高原的神秘愛情,我們來看「此刻,她正在後退」後退不是身體後退而是回憶,第二段是在述說回憶,「她的愉悅有多劇烈,她的疼痛就有多劇烈」,第一段的高原反應,不見得是環境造成的,我是把它歸在女子情慾的表達,是含蓄幽雅的情緒。作者用的語意像格桑花,在藏語裡面是幸福美好時光,回憶從前那段美好時光,但第三段「遺忘已久的沮喪,在一頭栽倒的時候漫了上來」,而今的感受仍是晃動,這種解讀是可以感受的,是很清新的表達。第二首〈蝴蝶〉寫過不去的喪事記憶,這個記憶始終折磨她,藉著蝴蝶寫隔世深情,第一段「側頭看著你,雙眼灼灼」,最後一段「你無所不在的凝視,讓它備感悲傷」,作者不直接寫人,不是蝴蝶也不是牡丹,無法描摹的感情對象,在這種抒情美學裡面,沒有冗詞贅句,我們說意象,是另有所指,這首不算俗套。

 

江文瑜:個人喜歡〈西藏的藍〉。從內容讓我感覺是中國大陸詩人,對臺灣讀者來看西藏的感受包含著好的情慾,可能是新鮮,對譚五昌來看可能是普遍,這可能有地域上的差異。〈蝴蝶〉我跟安琪看法較接近,說不定是字數的限制,細緻度不夠,其中幾段寫的很有趣,第二段「沒有任何物種比蝴蝶更接近戲劇」,「它的復眼、觸角」這些寫的很好,但力道可以再強些,第三段就結束了,感覺沒有發展更深刻的東西。

 

陳育虹:對於中國大陸寫法和臺灣的寫法,沒有太大的認定,可能會去猜這是誰寫的。〈西藏的藍〉語法可以更簡潔一點,我給它的評分很前面。剛才陳義芝說的「後退」是回憶,是內在與外在的對應,中年女人的心情,高山的不適應,大自然對她的洗滌這一種功用,第二段「在開滿格桑花的山坡脫繮似地奔跑」,這種原野的連想,是很活的,倒數第二段出現晃動的東西,情緖還是情慾都在裡面,第三段「兇險的中年,也在她體內晃動」這是中年女性的感覺,作者用了很大的心思去寫,很貼近女性也敢寫出情慾,不是輕易能寫出來的。〈蝴蝶〉是再生的意象,是說故人?親人?愛人?或是他人的懷想?她時時在看蝴蝶,蝴蝶也在看她,第三段「與你對峙的這隻蝴蝶,仍和生前一樣」,「它時時懷疑自己處世的能力」,這個對自己有懷疑的人已經過世,「你無所不在的凝視,讓它備感悲傷」這是沒有辦法去描寫的悲傷,隔了時空的她去理解這個故人。蝴蝶一詞常被使用,如果能寫的很好,為什麼不去寫?如果能把椅子述說出很特別的意象,我不覺得過去的題材不能再用。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