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樂園〉、〈居家改造〉

安 琪:這篇是一種當代生活的書寫能力,第二首〈居家改造〉意象有冰箱、冷氣、電視機…等家電,能代表當代生活的物品,這些物品有些詩人是無法寫出來的,只是寫些農業時期的物品,舊時代的思維。如果是當代詩人,應該拓寬寫詩的能力,寫出當代的意象,第一首〈樂園〉有也相同的意象。

 

陳義芝:我欣賞〈樂園〉,因為它有反諷批判,這樂園是在說女性發出的抗議,是在男性社會底下的女性所受的宰制、制約。第三段「獸的爪痕」是指女性受到性侵,而有了傷口,把愛關在籠子裡,第四段「青春像一張被罰寫的紙」,「一遍一遍」這邊我們就不多說了,第四段「他們相信樂園」,他們是指誰?這裡面都有抗議,「把錯字寫得越來越小」,真的讓人哀痛。〈居家改造〉沒有第一首來的好,第二段「巴勒斯坦和巴夫洛夫」讓人覺得沒有必要,而且行事制式「冰箱沒壞」、「冷氣沒壞」到「吸塵器沒壞」,接著就是相關性不足,比較沒有力量。

 

江文瑜:〈樂園〉我與陳義芝看法不同,它可以是孩童的樂園,可以用寬廣視角去看樂園,它的確是反諷方式表示。〈居家改造〉是很妙的詩,它提供滿新鮮的視角,現代的東西「沒壞」去表達環保、戰爭、人類抗爭,第二段「巴勒斯坦和巴夫洛夫」,「人民和狗」我們被媒體所洗腦,「洗衣機沒壞」、「冷氣沒壞」都是反諷,是人類所面臨的困境,「北極熊搬進動物園」,從意識來看〈居家改造〉是很有創意的寫法,反方向推演,是很有社會意識的詩。

 

陳育虹:〈居家改造〉在這次入圍作品是不錯的,文筆簡單而有重複性,強調東西沒壞,其實已經不好了,是失調的感覺,到處都是失調,不管怎麼看其實都壞了,詩就是不要講得太明白,作者運用得很好。〈樂園〉第一段「獵戶座」,第三段「關進端正的籠子裡」文字簡單,沒有什麼大差錯,她轉彎再說都說的很好。

 

149〈敘利亞的神奇寶貝〉、〈童工之歌〉

譚五昌:這兩首詩是現實題材的關注,有寬闊的國際視野,對社會底層的童工的關懷,超越狹隘,豐富了葉紅詩獎的多樣性,但在藝術上不是最好的。

 

安 琪:〈敘利亞的神奇寶貝〉有拓展到國際的題材,作者用調侃的筆觸處理悲劇的主題,這種手法對宗教、不同民族是否會接受不了?而造成岐異,這是我們要去細膩分析的。

 

陳義芝:〈敘利亞的神奇寶貝〉是時代的關懷,這詩不出奇,它的表達都是在我們認知裡面,但詩的力道不大。〈童工之歌〉語言概念太籠統,比如說第二段「只有一塊塊,推動文明的,浪漫灰燼」,灰燼怎麼是一塊一塊?第一段可以理解是後現代,在現代的社會當中仍存在著,剝削童工、壓榨童工的情況,但詩裡面有布雷克的悲劇,「最純真的情書」,「我在性靈的荒原」都是非常空疏的字眼。

 

江文瑜:我很欣賞有社會意識的詩,〈敘利亞的神奇寶貝〉就是在說寶可夢,感覺應該是被熱愛,在敘利亞是相反、是戰爭,用反諷去寫讓人有怵目驚心的感覺。〈童工之歌〉很短,卡夫卡的《蛻變》大家都有讀過,是寫日復一日的度過,看來很浪漫其實是人類變成工具,布雷克的詩是有提到黑暗,這二首詩都有強烈的社會意識。

 

陳育虹:我沒有投它,要寫敘利亞是很大的內容,但她寫的空洞了,如戰爭、悲劇…等,寫得太簡單。〈童工之歌〉如果是用童工角度去看,童工會去講卡夫卡,布雷克嗎?又深奧了一點,以我們是筆者的角度去寫童工確實是不太可能。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