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票作品討論

 

10〈現代紅樓〉、〈經期進行曲〉

譚五昌:這兩首寫的是女性經驗的創作,〈經期進行曲〉是非常女性的經驗,藝術上、手法技巧上都比較成熟,都非常契合葉紅詩獎,評審第一輪都有投它一票,那麼表示此篇是不錯的詩,兩首詩的差異性也小。

 

安 琪:〈現代紅樓〉採用後現代的解構方式,林黛玉是耳熟能詳的人物,要解構是很大的挑戰,解構不好會變成亂寫,而作者寫得成功。林黛玉是憂鬱、自閉的,現在還能這樣嗎?作者重新給了一個想法,是很好的表達。〈經期進行曲〉意象綿密,圍繞女性生理特徵,不斷用各種意象來比喻,深化女性生理特徵,「暗房」「底片」,第三段「子宮裏的魚」,第四段「水草中…,孕育…的小孩」,一種想像,意象都非常符合想像,也是心理狀況的外化,前段是述說女人的成長,到後段可望成為母親,她的想像只到母親,還沒有進入女性衰老期,這也表現出作者年齡特徵,讓我們猜出來,這兩首詩寫得很好。

 

陳義芝:〈現代紅樓〉表現比較好。〈經期進行曲〉寫女性經期,寫的人比較多,男性詩人也寫過,這裡把女性生理及心理,用月亮、用血呈現,第四段「異位的旅程」可以假設是懷孕或是子宮內膜異位。讓我不理解是第三段「揹起行囊,來到柏油路的城市」,這邊焦點轉移了,是女子的社會移動,「山上的小米酒」,像原住民女子一樣,「我依舊啃肉」是什麼呢?沒有那麼準確。〈現代紅樓〉很明顯呈現現代女性的共性,不婚、不柔弱、不為情所苦,自己有經濟能力,不需依靠男性,不怕閒言閒語,用紅樓夢的林黛玉反寫對照出現代女子的心靈,作者的表達有秩序感。

 

江文瑜:個人比較喜歡〈現代紅樓〉,作者提出非常新鮮的視角,讓我印象深刻,前面幾位評審提到作品把社會意象融合在女性意識內,女性重視環保、會隨身帶環保袋,這是間接寫出社會現象,最後寫了「據說隔壁的寶玉大叔戒了菸」,「飄洋過海去運回自己的新娘」,寫出外籍新娘現象,作者寫出很多女性意識,但也寫出社會意識。若要說缺點,是第三段「在巷尾,她們懸掛起雪黃的燈,親手打造肉與字的門牌」,這句是想表達什麼?其他詞語都表現很好。〈經期進行曲〉女性作者寫的很多,這首整體是平穩、不突出。兩首整體上是比先前幾首詩好很多。

 

陳育虹:整體來看覺得沒有特色,寫的都是很普遍的女性經驗。〈現代紅樓〉倒數第二段「她們更願意聽一段風的述說,讀懂一陣雨」,表述的很勉強,第三段「在巷尾,她們懸掛起雪黃的燈,親手打造肉與字的門牌」這段不了解要表達什麼。在我的評分裡,這篇不是最前面的作品,最後一段「據說隔壁的寶玉大叔戒了菸」,寫的很可愛,黛玉老了、寶玉也老了就是大叔,是可愛的寫法。〈經期進行曲〉是很老套的寫法,也有些看不懂,第三段「我依舊啃肉,也飲山上的小米酒」訴說女性的停經期,「漸漸聚攏成不規則的秘密」,「不確定何時才能出海,我的紅色歲月裡,有獸性的鄉愁」,最後一段「難以摘下母親這項桂冠」,她很難變成母親,我的感覺是沒有新鮮的說法,第一段「遙遠的槍響聲」是表達時間嗎?沒有很清楚。我有選它但不是我的前幾名。

第二輪投票

 

第一輪投票之後,在討論十篇有票數作品的過程,得一票作品40號、88號被評審放棄,使得實際進入第二輪投票的作品減至八篇。

第二輪投票採計分方式,最高8分,最低1分,依得分高低選出得獎作品及名次。投票結果為:10號得35分最高,16號得34分次高,12號得29分,55及105號皆得25分、149號得14分、32號得11分、98號得7分。評審們對投票統計結果無異議。

 

第二輪投票統計表

編號

陳育虹

江文瑜

陳義芝

安琪

譚五昌

總分

10

5

8

6

8

8

35

12

4

7

4

7

7

29

16

8

6

8

6

6

34

32

3

1

3

2

2

11

55

7

3

7

3

5

25

98

2

2

1

1

1

7

105

6

5

5

5

4

25

149

1

4

2

4

3

14

 

 

會議最後宣布得獎人、名次如下:

得獎名次 / 編號 / 篇名 / 作者

首獎 10號〈現代紅樓〉、〈經期進行曲〉/ 葉緹

優選 16號〈西藏的藍〉、〈蝴蝶〉/ 墓魚

佳作 12號〈先知的廚房〉、〈鏡子後面的東西〉/ 李鄢伊

佳作 55號〈像往常一樣〉、〈從這裡到那裡〉/ 蘇美晴

佳作105號〈樂園〉、〈居家改造〉/ 顏嘉琪

佳作149號〈敘利亞的神奇寶貝〉、〈童工之歌〉/ 月桂樹

佳作 32號〈或然率〉、〈如果,從前〉/ 楊語芸

佳作 98號〈雨季裡的旅行〉、〈身體裡的果實-致母親〉/ 林佳儀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