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渴望當個認真的工作人,卻受不了久坐;渴望當個讀書人,卻常看不懂學術重點;渴望找到心的歸宿,卻從沒相信並跟隨自己的心。在掙扎拒絕當自己的多年以後,現在了解是註定與文字為伍了。努力用文字與自己和外界溝通。寫東西是唯一的出口。

 

得獎感言
  渡過好長一段無法書寫的幽暗日子,今年終於有辦法開始正視自己的內心,並能捕捉那些捉摸不定的思緒,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甚至這一次很幸運被看見。謝謝葉紅女士家人和主辦單位鼓舞這麼多隱藏的靈魂,謝謝評審看見每個作品字句中的脆弱與美好,謝謝所有與這一次緣分相關的人。這個肯定對我來說意義非凡,也希望和其他創作者一起繼續寫下去。


來自吳爾芙

我用妳上街買一杯咖啡的時間寫信給妳
只有這個時間我的房間只有自己
順便告訴妳天使終於被我殺死了
(抱歉在人心惶惶的現代還提這些字眼,但妳懂我說的心理狀態)

我知道妳的每日
就像一隻蝸牛
沾著咖啡在牆上寫字
到現在卻沒留下些什麼

總之我理解妳的憂鬱,很多人都一樣
住在被旋緊的空間,就這樣
出門透氣還得帶上它
徬徨地等公車

憂鬱的時候妳該去游泳
在妳的意識之流裡
但請別像我到河裡
(畢竟這裡沒有粽子。妳懂我指的是精神糧食以外)

水和光一樣
過多就是一片黑暗
咖啡喝到底
泡沫盡頭會是一片原貌
妳不必焦慮那些還看不見的

妳親愛的  吳爾芙

 

詩兩行

一首詩的生成
就是裁剪
拼貼
將破碎的自己
塞進

非黑即白
執拗絕對
的古典詩

煩惱分輕重
不斷重複
的抑揚格

愛的、恨的
都必須有限度的
十四行詩

詩人說,生做詩人很悲哀
他描寫的痛苦,都是他親身經驗過的

再怎麼寫
終歸還是那兩行
怎麼把世界
照亮

 

周瓚 評語
  我將〈來自吳爾芙〉讀作吳爾芙寫給她自己的一封信,而不是寫給詩人或其他某人的。詩人只是借了吳爾芙這個名(包括她作品中的一些相關細節),表現一種自我分裂的狀態,顯示了試圖觀察、分析和自我拯救的嘗試與努力。〈詩兩行〉為論詩之詩,前五節分述成就一首詩的各種要求,結語則提出真詩的內核。總體而言,二詩皆有自然、清新而舒展的語言氣質,雖對主題的開掘稍急切、顯露,但詩的內部熨貼、流暢、輕逸,不失為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