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劉曉頤,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曾任電視台與出版社編輯,寫過UDN散文專欄數年,得過第十一屆葉紅女性詩獎、飲冰室「我心中住著一個詩人」徵文首獎、雙溪文學獎。現為文字工作者,創世紀詩社、乾坤詩社、野薑花詩社成員,吹鼓吹詩論壇版主。著有散文集《倒數年代》、詩集《春天人質》。

 

得獎感言
  過去寫慣散文,轉而主要創作新詩兩年,第一次得到詩獎,這個獎項對我而言,意義重大。我非常榮幸,非常感恩。
  詩對我而言,是縫隙之光,在生活的灰塵甚至沉疴中,堅持發掘光與美。有時也陷於文字迷宮而有所悖離,然而,總在隔了一段時間後會發現,寫出的字詞,總有些什麼部分,竟然在不覺中,對自己未能堅持的初衷,畫出了一道溫柔致敬的手勢。
  我想,詩是「不貞之貞」。人性中,汙濁了,卻依然尊嚴的拉鋸。為此,我何等以身為創作者為幸。即便隱匿的書寫,卑微的題材。
  誠願我的詩,持續發出溫度。我將堅持。
 

 

來我裙子裡點菸

你靠著抽菸的牆
影子已經折疊得小小的
下起淡藍色雪花
我卻突然忘記寂寞的筆畫

風大了
來吧,來我裙子裡
再點一支菸

水母般的流亡和跳舞後
擁緊我骨折的身軀
卻怎麼聽不到海心的血緣
你從石頭中抽出一絲腹語
問,我們還有餘生嗎

不如我們蹲成廢墟
用荒涼的皮膚感應守護幽靈
凡有香氣的,都像善良的鬼
白色的像天使衣襬
你攫緊一角一一

你知道你擁抱的是
自己的軟弱。月蝕,水母都醒了
稍早,你已經抽出棉芯
説破了本質
那麼還能有餘生嗎
來吧,鑽入我變形蟲花色的裙子

無論你想跳舞或流亡
至少我可以
掩護你成功地點燃一支菸

 


綿羊黑暗中唱歌

是綿羊腹語派我來的
用雲母耳膜聆聽你
夜晚的細節,延不老橋的血緣
找到跌落你夢中的匕首

我曾經安安靜靜
持著它
久久站在床前看你
連同身體,反鎖在你的衣櫃

等到你的羊毛衫
滴著水,我終於來到羊水般
溫暖的黑暗
趁夜,趁著這黑
我們撥奏河堤線
(像撥奏身體)
到一顆星獨舞的屋頂上唱歌

等到眼淚終於溢出
小小的閣樓就會飛滿蝴蝶
到天亮,你打水
也許順手拾起一只漂流的搖籃

始終安睡其中的嬰兒
睫毛一圈虹霓
綻放,你端詳,久久不能回神

 
翁文嫻 評語
  兩首詩都能寫出二人關係的美感,看來不如多首寫的親子之情,卻令人想到男女之情。例如〈來我裙子裡點菸〉的第一段說:「影子已經折疊得小小的/下起淡藍色雪花/我卻突然忘記寂寞的筆畫」這樣的捕捉很美啊!又如在〈綿羊黑暗中唱歌〉說自己的身體,反鎖在你的衣櫃,然後「等到你的羊毛衫/滴著水/我終於來到羊水般/溫暖的黑暗」,這些想像的連結也匪夷所思,但可以感到一起下墜的快樂。


周瓚 評語
  〈來我的裙子裡點煙〉以一種略曖昧而堅定的女聲,向心儀的人告白,而情愛主旨亦關涉人生境遇,所傳達的彷彿是各自經歷了創傷之後修復與守望。全詩有一種放肆而性感的語調。〈綿羊黑暗中唱歌〉似乎是一個關於誕生的痛苦而溫柔的童話,衍生的意象在詩的內部交織、纏綿,複雜而不失條理,混沌而又結實。二詩皆顯示出作者豐沛的想像與擅長編織詞語的技藝,若能兼顧詩歌內在經驗的清晰和準確,或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