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寫詩,是我存在於世界的一種方式。
  曾有一段時間,天天都必須寫詩,彷彿某種交換,以詩養活每個日子;也曾有另一段時間,莫名厭惡有關詩的任何事物,想逃離與詩的一切,想要自由。
  最後詩,終於安靜下來。
  重新有了輕盈的,形狀。
  這是我與詩,互相理解的狀態,沒有依賴,沒有盼望,單純相信著,詩會用自己的方式完成自己,而我何其有幸,能參與其中。

 

得獎感言
  〈白花〉是在車站和路邊寫的,也是右手腕骨折痊癒的那段期間,所寫的第一首完整的詩。〈更深的地方〉寫於某個夜裡的咖啡館,那天的咖啡館,播放著讓人很懷念的歌曲。離開咖啡館時,正好遇見下雨,但因為寫了自己喜歡的詩,所以覺得細細的雨在昏黃的路燈下,十分美麗。
雖然並不真懂詩是什麼,也不完全明白詩是如何開始的;然而在詩的層層薄霧中,卻也逐漸看見自己,看見自己因為詩而生長的樣子。
謝謝葉紅女性詩獎。
 

 

白花

接近夏至的時候
草從牆上長了出來
牆的裡面也許有著愛
逐漸開出白色的花
小小的堅強
伴隨歌聲與風聲
在陽光下如漣漪擴散

牆的時間在昨天停止
窗戶來不及關上
影子緩緩堆疊
角落有了模糊的形狀

於是能夠穿越
代替回憶
重新編織手指
像月亮那樣寫信
寫信

所有的字化為藤蔓
纏繞守護
呼吸的牆
種下許多愛
靜靜長出
輕盈的白花

 


更深的地方

每個人都在互相穿越
櫥窗的風景
彷彿永恆的回憶
被遺忘才能繼續

一次次的扮演
都是夢境反覆放映
太過真實而難解清醒

如此多的移動
終究是為了寂靜
向大海深處
練習足夠的黑暗就不再懼怕
更深的地方

從此,相信光

遠處的風景逐漸模糊
回到鏡子裡的世界
沿途撿拾聲音
聲音從身體開始結晶

所謂消失
只是站在這裡卻看不見
有如壓平花瓣
乾燥
更靠近生命


馬鈴薯兄弟 評語
  〈白花〉是一首很有情味的詩,是一首隱曲地表達愛意的愛情詩。它表達的不是愛的甜蜜,而是在經歷某種創痛後,小小的心對愛的傷懷。白花是寄託愛情與思念的意象,它是從愛中長出來的。這首詩表面看起來採用的是白描手法,其實內裡卻要複雜得多:幻想,變形,象徵,暗示……多種手段複合使用,因此,「窗戶來不及關上/影子緩緩堆疊」,於是,「種下許多愛/靜靜長出/輕盈的白花」,這樣一些詩句,是屬於作者內心發現的產物,而非對外部世界自然物象的擷取。豐富的內心感受,「在陽光下如漣漪擴散」,語言也獲得了極大的張力。作品很好地確立了一個敘述框架的籬笆,而想像、象徵、比喻和暗示等,則是鑲嵌在這籬笆上的花朵。這些花朵共同構成的畫面,是鮮麗的,是憂傷的,也是恬淡的。


  〈更深的地方〉這首詩帶有哲思意味。詩人似乎對自己發現的某種生命、生存的秘密很著迷,通過思考和玩味,進而確立了自己的生命態度。這首詩進入的角度和同一作者另一首詩〈白花〉不同,情感基調也大異其趣。如果說〈白花〉是低沉的、抑鬱的,而本詩則帶有某種昂奮與決絕,「從此,相信光」,是這首詩中簡短卻閃亮、帶有標誌性的句子。詩人的語言天賦在本詩中得到了較好的發揮,她將思想凝聚成有力的詩歌語言的能力,給人印象深刻,如「向大海深處/練習足夠的黑暗就不再懼怕/更深的地方」,「所謂消失/只是站在這裡卻看不見/猶如壓平花瓣/乾燥/更接近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