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票作品討論

 

9號(〈媽媽的衣服〉、〈呼喊的鹽粒〉)

馬鈴薯兄弟:兩首詩有點不節制,但讀到最後情感是很深摯的,〈呼喊的鹽粒〉對於鹽粒意象的運用,有原創性,讓人耳目一新,語言功力不是用在表面,而是背後濃烈的感情。對於母愛的情感,形態很完美,這首我評分比較高。

 

李癸雲、翁文嫻二位老師表示保留。

 

53號(〈奧菲莉亞〉、〈爸爸要種世界上最好的橄欖〉)

周 瓚:整體很好,有現代感,語言呈現散文化,自然但不瑣碎,沒有太多困惑的意象,處理的非常好,我給它高的評值。

 

翁文嫻:這篇我給高分,兩首詩的風格不一樣。〈奧菲莉亞〉是用意象去表達,〈爸爸要種世界上最好的橄欖〉是用故事去述說,作者的一個想法,用兩種不同的方式去寫成兩首詩。〈奧菲莉亞〉第一段「常常走在平路上,忘記一件事情,就會有座房屋墜落」,意象很好,最後二段「你看見熟烈的石榴卻不知道是誰取走了匕首」、「記憶的表面使你的指端冰涼」語言表達很好,另外「在房屋漫天墜落的夜晚」回應了第一段意象,我非常喜歡。〈爸爸要種世界上最好的橄欖〉當初以為是自由,但最後真的是橄欖,是一種意外的想法,很有詩意。

 

李癸雲:我贊同周瓚及翁文嫻老師的觀點,這兩首非常能打動人心。詩中有些句子可以讓你心動,如「記憶的表面使你的指端冰涼」。但有讓人糾結的地方,題目“奧菲莉亞”讓人聯想到哈姆雷特的女主角,其實是沒有關係的,如果真是有關係是哈姆雷特,而不是奧菲莉亞,這樣的典故要帶給讀者什麼涵意?角色很混亂,感覺作者意圖宏大,要表達的東西太多,所以不理解。〈爸爸要種世界上最好的橄欖〉有深厚的意思想表達,但較難傳遞到讀者端,我的糾結是不理解句子的涵意,但某些句子又感應到,我在糾結中選了這篇。

 

主持人方群:因為這篇三位女性委員都有票選,孟樊老師想表達不同看法。

 

孟 樊:〈奧菲莉亞〉好像是哈姆雷特的未婚妻,她的經歷是比較淒美的,讀完之後發覺跟哈姆雷特無關,第三段「對著觀眾撒尿」這應該是對劇中人物,而不是對讀者,所以我大概了解作者想法,詩中是用第二人稱「你」,你是奧菲莉亞嗎?但第三段「你要抱著她恨著你死去」如果我們要對照哈姆雷特,詩中的「她」比較像奧菲莉亞,那個「你」是誰?這讓人不知所云。〈爸爸要種世界上最好的橄欖〉是首敘事詩,作者分行三段述說三段故事。這三段故事跟種橄欖有什麼關係?最後一句「當然是橄欖,我曾以為所有人都會回答自由」可不可以成立?選擇蓮霧可不可以,橄欖是西方產物,蓮霧台灣有生產難道不行嗎?如可以成立橄欖與自由就沒有相關性,讀到最後都是敘事語調,語言全部是散文化。

 

周 瓚:剛才翁文嫻、孟樊老師看法都很好,我提出剛才各評審的疑問,〈奧菲莉亞〉不是用奧菲莉亞口語寫,作者是用男性口語去表達。一開始以為作者是男性,但我們入選標準是女詩人,所以這看法被我排除了,作者在說奧菲莉亞處理的對象,也許跟哈姆雷特這劇有關係,但指的是形象,而不是莎翁筆下的奧菲莉亞,是當代的奧菲莉亞。用視角的轉換表達,當代是指日常生活中的任何一個人,把奧菲莉亞作為當代的形象,它與奧菲莉亞的連繫是什麼?是精神、性格、命運,換一個想法去理解就能了解作者用奧菲莉亞的關連、差異何在。〈爸爸要種世界上最好的橄欖〉我認同孟樊老師,最後一段「橄欖」可不可以換?其實可以,但她寫父親在前半生是追求自由自在的生活,父親認為是橄欖,是一種意外,是一種肯定的價值觀。我們對新的詞可以追求不同的看法,在這首詩可以用這意象,這個詞,需要從整體來看合理性。

 

馬鈴薯兄弟:這首詩我沒有選,但我喜歡〈爸爸要種世界上最好的橄欖〉表現很好,在大陸的環境這是很熟悉的寫法,一種口語式寫法,是生活的呈現。前面看似囉囌、冗贅,但前面的一切是在壓制自己最終要表達的事,最後告訴我們亮點是什麼?作者用很平靜的話「什麼是最重要的一爸爸說,當然是橄欖/我曾以為所有人都會回答自由」,看到這裡,我的內心有了衝擊,這首詩有構思,不是信手捻來,而是有張法,能力很強,也有感染力。

 

85號(〈白花〉、〈更深的地方〉)

周 瓚:這兩首詩,相對比較舊,風格不新穎,但我仔細比較其他作品之後,它的內在挖掘、進階是高的。

 

馬鈴薯兄弟:我同意周瓚老師的觀點。

 

翁文嫻:表示保留

 

87號(〈來我裙子裡點菸〉、〈綿羊黑暗中唱歌〉)

周 瓚:表示保留

 

馬鈴薯兄弟:像另類年輕女孩的詩,狂放、粗野、風格非常鮮明,有感染力、有意象。〈來我裙子裡點菸〉有離經叛道,有獨特性。〈綿羊黑暗中唱歌〉表現很好,型式很完整,語言更是成熟,總體來看有衝擊力,作者是很有才華的女生。

 

翁文嫻:這篇有些句子喜歡,有些不夠順暢。〈綿羊黑暗中唱歌〉第二段「我曾經安安靜靜」,「連同身體,反鎖在你的衣櫃」,第三段「等到你的羊毛衫」,「滴著水,我終於來到羊水般溫暖的黑暗」,意象轉化很好,最後「始終安睡其中的嬰兒,睫毛一圈虹霓;綻放,你端詳,久久不能回神」,一種很美的信念,所以我選它。

 

99號(〈我不該成為這樣的母親〉、〈深夜,一個人出草〉)

馬鈴薯兄弟:這篇用了傳統的手法,閱讀沒有障礙,感情很深摯,有直接抵達的力量,寫出女性的感慨與命運、生命及疼痛感。在入選作品中是很重的詩,可以帶領讀者思考生活,不新穎,但有厚度及感染力。

 

孟 樊:這篇是我評分第二高的作品,閱讀〈我不該成為這樣的母親〉之後,有很大的感受,感動到流下眼淚,它的語言表達很簡單,如馬鈴薯兄弟老師說的,這首詩有感染力,第一句「馬勒第六號交響曲拉開恬靜,一種仰角」是整首詩的背景音樂,馬勒第六號交響曲又名「悲劇」,作者一開始就點出來。內容講病入膏肓的母親,對六歲小孩要如何告知他,如何讓小孩生活,「你量杯的米掉落,可以去公園玩沙了嗎?」,「你測量的水抖漏,可以去玩水了嗎?」,上述是母親用叮寧語氣,而小孩則是問可以去玩了嗎?那種母親心痛的心情,還有「放心,我會潛入每一顆飽滿米粒看顧你」,則是說母親的擔憂,看到此處很難不受感動,「每年的五月不要啟動哀傷模式」,述說五月是母親的忌日,要忘記哀傷平安長大,只要是為人子女者沒有不感動,這段「遠方的路,很近」,「六歲的童年,教你煮一鍋沈重的飯」,真的讓人動容,就我而言。〈深夜,一個人出草〉讀第一回不太了解作者的意思,因為與第一首反差太大,什麼原因深夜一個人出草呢?第一段「荒野無聲,出草的儀式,換一口氣」,第二段說詩中的女性也是將死亡,而這位女性是十六歲,「被霸凌的骨盆腔」這句道出了原因,是十六歲少女她是被施暴者性侵,在急救無效死亡,少女變成鬼魂所以她要出草,「尖刀獵向施暴者的陽具」,這表示她要報仇,到這裡就豁然開朗,整體上是不錯的。

 

李癸雲:議題有點嚴肅,就男女性別觀點來看,閱讀起來會有不同角度。以我女性經驗去讀這首詩,我感覺矯情及刻意,這情節過於通俗,作者試圖放洋蔥感動大家。由於站在這樣的角度閱讀,所以沒感受到強烈的情感而被動容,感覺不是那麼真切。

 

翁文嫻:表示保留

 

148號(〈捉迷藏-給女兒〉、〈套圈圈遊戲-致母親〉)

馬鈴薯兄弟:這篇作品,我評分很高。有感動人心的力量。

 

孟 樊:〈捉迷藏-給女兒〉述說母女關係,但不是很正面,有點曖昧,「燒毀天空,讓我親手構築的城邦,墜落在妳雙眼溫柔的海裡」,母女情緒比較複雜,如果用不同角度去解讀,感受就會不一樣,是很特別的一首詩。〈套圈圈遊戲-致母親〉寫失智走失的母親,最後母親回來。這首詩很感人,我也贊同馬鈴薯兄弟說的感動的力量。

 

李癸雲:這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在表現上有自己的看法、立場,不一定要超越前代詩作,但寫女性經驗至少是如此。〈捉迷藏-給女兒〉寫母親被女兒的日常生活碾壓,因為這樣的碾壓可以為母親付出。〈套圈圈遊戲-致母親〉是對照母親的失智症,母親跟我的關係,誰是新誰是舊,那個過往及傳承,是用巧妙方式表達,試圖唱出自己的歌聲,最後段「我的旋律,很快就要老了」,對照第一首讀者就能理解書寫這段語言的原因。整體來看,語言創新,開展程度也廣,是很成熟經驗的女性作品。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