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葉紅女性詩獎入圍決審作品

公佈日期:2016年8月30日

下列21件投稿作品通過複審,順利進入決審階段。在得獎名單公布前請勿自行宣布入圍及發表在任何媒體。(含作者個人臉書、微博、部落格、新聞台等類似的網站)

篇號  作品名稱
9〈媽媽的衣服〉〈呼喊的鹽粒〉
23〈喜悅〉、〈人間〉
30〈曬衣的時節〉、〈反面〉
40〈冷,是人間流出的血〉、〈我打人間過〉
48〈盛夏哀傷〉、〈讀信〉
49〈雨夜〉、〈蘇丹的宴會〉
50〈被蛇出賣的女人〉、〈孤獨狂想曲〉
53〈奧菲莉亞〉、〈爸爸要種世界上最好的橄欖〉
54〈泡沫〉、〈木筏〉
76〈來自吳爾芙〉、〈詩兩行〉
83〈我們的圓周率〉、〈危險療程〉
84〈四十日常〉、〈致失落的另一半〉
85〈白花〉、〈更深的地方〉
87〈來我裙子裡點菸〉、〈綿羊黑暗中唱歌〉
99〈我不該成為這樣的母親〉、〈深夜,一個人出草〉
104〈愛哉〉、〈愛唄〉
106〈罌栗花開〉、〈深淵〉
127〈誤會-地球暖化〉、〈在慈悲裡面〉
132〈暴雨超渡〉、〈我與我之間的柵欄〉
148〈捉迷藏-給女兒〉、〈套圈圈遊戲-致母親〉
162〈剩餘〉、〈比星河更遠〉

複審委員簡介:
張芳慈/曾加入笠詩社,女鯨詩社。2002年客語詩由「寮下人劇團」,發表演出《在地的花蕾》。2003年客語詩作於「光環舞集」作品《平板》中,以跨領域的形式演出。2004年主持《客家細妹寫歷史》計劃,主持《客家音樂大家共下大聲唱》計畫。2005年作品編入文建會贊助之《國民文學選》。2008年作品參與「歡喜扮戲團」影像演出。國家文學館臺灣百位詩人數位影像個人專輯製作。完成國家文化基金會現代詩創作補助《翩翩起舞》。2009年協助巨匠電腦製作全球華人客家數位現代詩教材。歷年來詩作散見於年度文學選和各家編選專輯,也應邀國內外交流發表,作品廣譯有英、日、印、蒙和土耳其文等。獲吳濁流新詩獎、陳秀喜詩獎、教育部推展本土語言個人貢獻獎、榮獲臺灣詩人獎。出版詩集《越軌》、《紅色漩渦》、《天光日》、《留聲》。

陳皓/曾在風起雲湧的八○年代現代詩壇,發起成立「薪火詩社」,並任《薪火詩刊》主編兼任詩社副社長,同時亦加入「葡萄園」、「曼陀羅」等詩社,深耕現代詩場域,相關創作計有《子夜書》、《列島手記》、《關於季節以及愛》等十餘卷。詩作曾獲「枋橋藝文獎」、入選《兩岸當代詩萃》等。現為專職空間設計師。

顧蕙倩/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淡江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佛光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師大附中國文科教師,兼任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助理教授。作品曾獲師大噴泉詩獎、台北詩人節新詩即席創作首獎,2009年第一屆大學院校詩學研究獎學金。出版有劇本《追風少年》,散文集《漸漸消失的航道》、《幸福限時批》,詩散文合集《傾斜/人間的喜劇》,詩集《時差》、《好天氣,從不為誰停留》(顧凱森攝影),論文集《蘇曼殊詩析論》,《台灣現代詩的浪漫特質》等。

初審委員簡介:
方群/本名林于弘,臺北市立師範學院語文教育學系畢業,輔仁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曾任國小、國中、高職及大專教師近三十年,現任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臺灣詩學學刊》主編。學術專長為語文教學及現當代文學。文學創作以新詩為主,並兼涉散文及傳統詩。1984年起正式在刊物發表作品,作品曾獲:耕莘文學獎、中華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全國學生文學獎、藍星詩社屈原詩獎、創世紀四十周年詩創作獎、吳濁流文學獎、臺灣省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等數十個重要獎項,並入選各種文學選集。著有詩集《進化原理》、《文明併發症》、《航行,在詩的海域》、《縱橫福爾摩沙》、《海外詩抄》、《經與緯的夢想》,論文《臺灣新詩分類學》、《群星熠熠——臺灣當代詩人析論》,另編有《現代新詩讀本》、《臺灣一九六0世代詩人論文集》及《金門詩選》(戰爭卷、風景卷)等。

陳謙/本名陳文成,佛光大學文學博士,現任教於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已出版詩集《山雨欲來》(1992)、《灰藍記》(1994)、《台北盆地》(1995初版;2002再版)、《台北的憂鬱》(1997)、《島》(2000)、《給台灣小孩》(2009)等6部。並有論文集《文學生產、傳播與社會:解嚴後詩刊選題策略析論》、《反抗與形塑:台灣現代詩的政治書寫》,文評集《詩的真實:台灣現代詩與文學散論》等多種。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