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1987年生於屏東,畢業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

曾擔任美術教師、傳統藝術助手,現為文字工作者。

 

得獎感言

這兩首詩是屬於我個人的生活經驗,雖然私密,但也不是獨一無二的,大概因為這樣,讀它的人才能從裡頭翻找出與之相似或重複的共鳴,也是評審給予我鼓勵的證明。寫這兩件作品,是為了和過去某些很難忘又不太重要,但還是必須客氣的和它說再見的東西徹底分手,以免日後藕斷絲連,因此,十分感謝各位評審老師以及主辦單位對這兩首詩的肯定,我才有機會參與頒獎典禮,藉由這個儀式,在兩段回憶的背影與我漸行漸遠的同時,有一個隆重的道別紀念。

 

 

 

另一種愛妳的方式

 

妳塗膠的唇貼著我額頭,

離開的時候,

遭吻刻的皮膚

像蜂蜜蛋糕焦黑的表皮,一下子脫下來,黏在妳嘴角。

桃紅色舌頭出洞,口水像路過蝸牛,

把那

我的分身浸泡。

祈禱

我會死心塌地。

 

噢,母親,我要離妳遠去!

分別以前,需要小小鼓勵。

折斷我手腳,鎖進妳的祕密抽屜,

時時刻刻,背著我

懷念。

 

噢,媽媽,我要離妳遠去!

可腳底懸掛不由自主的排泄物,

像除不去的灰燼佈滿妳頭髮,像綿綿細雨滴落妳外套。

 

拆下妳身上一塊零件,綁在肩上做翅膀。

軀體向高空飛舞,視線在妳頭頂盤旋。

回顧的後果是墜落,

都是妳的錯。

拿粉筆在中間畫一條線,

妳搞不清楚,摸摸我臉頰,

把臍帶一端放在自己手上,一端交給我,

妳剪斷連繫,食指向我,

都是我的錯。

 

沒人可依靠了,劇終前兩個不明白的人依偎著。

天冷,靠近些,厮磨出火,將彼此的輪廓燒毀。

皮膚上溫柔的雜毛叢生,時間會修剪,

除毛膏把善良的辭彙脫盡,

我們不需要!

我們不需要!

 

 

 

 

誰把沾滿糞土的麥稈摔在你身上?

沒人來得及可憐,你把枯黃的草

一根 一根  插在我的頭皮下,

讚美,說我是多麼漂亮。

膚淺的頭皮滲出血痕,

草根攪拌我的腦漿,

頭殼是顆椰子,

麥稈作吸管,

讓你吮吸。

太陽出來了,

草長長,草金金,

頭皮 裂成 一塊 一塊  剛出爐的,

你用指尖挑出特別像奶油司康的那個,

把我的血當作 可愛的 可愛的 草莓果醬 咀嚼 咀嚼。

同時你悲傷的臉孔裂出一道 通往你心的開口 像一彎月 像一彎刀。

 

你受了傷,

與我無關。

何必戳我一刀呢?

 

 

 

洪淑苓 評語

這是讀來令人心痛的兩首詩,寫出了親密又糾結的母女關係,也細膩地描繪了創傷的經驗。取材角度十分獨特,好似一個重病者亟欲脫離母親的關懷與束縛,但自己有無能為力,令人感到無奈、辛酸。〈另一種愛你的方式〉:「折斷我手腳,鎖進你的祕密抽屜」、「噢,媽媽,我要離你遠去!∕可腳底懸掛不由自主的排泄物」、「你剪斷臍帶,食指指向我,∕都是我的錯」等句,雖然過於直白,但卻是令人怵目驚心。〈辱〉同樣是以血淋淋、沾滿糞土的字彙和意象來寫出受屈辱的感覺,而無奈的是兩人還是綁在一塊兒,榮辱與共、血淚與共!這一組詩,表現了獨特的情感經驗,也激發讀者深刻的同情。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