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1991年生,臺中人,醫學系,創立籠鳥詩社,目前覺得最慶幸的事是大學開始遇到詩,遇到一群溫暖的社員與朋友。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中興湖文學獎、全國醫學生文學獎、愛詩網詩獎、太平洋詩歌節首獎等。

 

得獎感言

好幾個月極其萎靡,不想忘記那些美好,那些氣味與話語,窗外很暖,在房間覺得自己早該在上個季節裡衰敗,卻又被迫繼續生活著,無處可逃,於是寫詩,然後反覆讀著想著,黑暗裡才不那麼畏懼自己的變形,那幾個月,詩是唯一沒有教我逃離,卻教我如何隨時回去那個房間,而不跌倒的東西,讓我得以清楚保留當時的自己,才有力氣繼續生活下去。

 

 

 

星球負荷不了的大象

 

持續聽聞著你

某天醒來,我的憂傷

終於長成一頭大象

許多灰階的記憶

譬如菸味爬行整個房間

膨脹而後衰變

只有那年夏天長存

你是風,我便滿佈皺摺等待

有人在我身上留下線索

通往某個輕盈的盡頭

 

某天醒來,也開始習慣

在眾人面前從容

表演如何登陸

多年前我們遺棄因而

逐漸縮小的行星

你的那首歌偷偷被我回收

作為開場讓一切

靈巧,愉悅,一如那些

掌聲的背面

 

平衡的秘密:逆著時針前行

克制膝蓋到鼻尖的距離

克制不安的晃動

傾斜以及時差

譬如連日大雨

面對一堵牆,手握鑰匙

不觸及所有插座

直到你離開的體溫

反鎖了門

 

 

 

剪貼

 

失蹤了許多年

你終於自下游來信

信封的顏色像痂

過了這麼久又被剝開

說你很好,我可以走了

傷口慢慢冰涼起來

 

整個下午,我如此專注

將我們的日子剪碎

對你還是這麼小心翼翼

留下比較好的部份

用來黏貼你刪去的字句

自此成為被棄置的那些

 

告訴我,原來大雨過後

我們僅是這條河的祭品嗎

與我無關的春天又重新展開

室內有日光緩緩越過窗簾

延伸到這裡,像你的手

轉眼就不見了

 

 

 

趙四 評語

  女詩人以行雲流水的語言節奏駕馭著輕愁,哀婉沖淡之境予人以哀而不傷、怨而不怒之感,且因營造獨特意象的能力而使詩作多見意趣,擺脫了單純為情緒之詩的輕淺。詩作較好地構築了一條使抒情詩人的起伏情緒通向內心化了的世界之通幽曲徑,雖然我們還可以期待這條小徑被持續拓寬、加深直到某日直抵靈魂淵藪的底裡。

arrow
arrow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