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原名朱佐芳,四川宜賓人,70後。中國詩歌學會會員、中國散文學會會員、四川省作協會員、高縣作協副主席。2014年《現代青年》十佳詩人。第九屆陽翰笙文藝獎獲得者。有詩作先後發表於《詩刊》《中國詩歌》《星星詩刊》《四川文學》《綠風詩刊》《詩江南》《青年作家》《現代青年》《西北軍事文學》等。有作品入選《中國詩歌2013年度詩選》《2014安徽文學年度詩選》等。著有合集《宜賓當代詩人群展》。個人詩集《時光的背影》即將出版。

 

得獎感言

首先,我謹代表大陸一位女性作者,向耕莘文教基金會和評委老師致以崇高的敬意,不僅因你們給予我這份殊榮,更因你們站在鼓勵和彰顯女性生命意識的立場,為女性詩人在文化境遇裏發聲呼籲,為華人女性詩歌發展所作出的積極努力。

在我看來,所謂詩歌,就是用神秘的語言進行靈魂救贖。所謂詩人,就是讓靈魂長出高潔的翅膀,在生命、感知和思想空間自由飛翔。

於我而言,詩歌是我與心靈最為有效的鏈結的方式,是唯一忠誠於自己最真實的部分。詩歌的形式構建了我另一種精神生活,是我理想符號和現實比喻的一部分,也是打開自我訴求和表達最直接的部分。

我一直在想,因時光,情感和愛潛伏在文字裏的姐妹們,生活因擁有詩歌,內心變得更加充盈,靈魂變得更加乾淨;因詩歌的引領,因文學精神和文學氣質,人生更加別樣的精彩。

再次感謝與葉紅詩歌獎的美好相遇!

 

 

獨自憑欄

 

我承認。春風經過了春天

你經過了我。人近中年

生活只剩一本經

我們忘了喚醒身體裏的山水

一場久違的春雨,經歷兩個人的內心之前

我常常一個人坐在往昔的草尖上

和春光抒懷

在長江之頭,分段述志。用鳥鳴覆蓋凡塵俗日裏的肉身和春心

用一首詩歌做畢生的封面

內頁寫上慈母,賢妻,小女人

當時光一次次篡改面容

致敬終將遠去的青春。卷宗上再沒有異性介入

潺潺流水無法繞過你們其中一個

而春色裏的十萬朵花,照常捧出四月芳菲

一輪朝陽依舊捧紅大好河山

那時的我,已逃離人生的現場

或者我

扶著一枚禪杖跳出紅塵之外

看後生正在趕路。墓草一片春意盎然

 

 

 

鄉愁

 

把自己的名字,和城市發展的一日千里

國家7%GDP聯繫起來

身影搖曳異鄉

他無數次將自己的年輪

從這個城市,畫到那個城市

像候鳥一樣遷徙

 

傾聽大都市均勻的鼾聲

他習慣用三杯兩盞,澆灌萬家燈火

閃爍的窗口

習慣用手機,下載離愁

用一滴

流不出的眼淚,舔食靈魂深處的傷口

習慣,把自己比喻成一片樹葉,在異鄉的枝頭

搖動著人到中年

 

他的掌紋裏,始終放著方言

夢囈縈繞的故鄉江河又漲潮了

親人的面孔絡繹不絕

頭頂的那枚月亮,是他的割不斷的鄉愁

如腰椎上長出的一根骨刺

令他,坐立不安

 

 

黃梵/評語

我首先被〈獨自憑欄〉的長短句所吸引,它有動人的音樂節奏,可以視為詞與散文的融合、東西審美的融合。當然,詩中體現出的豁達、超然也十分獨特,寫盡一個女子經歷青春、中年、老年的心境,尤其通過跳脫出來的回望,傳達出參悟人生的灑脫。該詩的出色還在於,它始終借巧妙的意象說話,“扶著一枚禪杖跳出紅塵之外/看後生正在趕路。/墓草一片春意盎然”,被意象暗示的死後魂靈還這麼優雅,還這麼不舍地注視著人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