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張雅芳,東海中文系、中文所畢業。曾想變成一個主播、一個作家、或者一個教授,最後只變成一個高中教師,一個負責但保有任性空間的女生,一個注視者,以及一個得了文學獎便會高興很多天的普通人。

得獎感言

〈從此〉可能是自己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首作品。它得到葉紅詩獎的肯定,它被許多人喜歡──但在這些之前,它首先是我寫給承運的第一首詩!作為一個笨手笨腳、脆弱敏感的母親,我終於在他兩歲一個月又十五天的那一天,回過神,在暖黃的燈光下,寫出那些無以名狀的純粹與靜好。

寫詩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我常常感覺那是一個澄清自己生命的時刻。寫詩的時候,我必須不斷地探問自己的內心,有時某些自己還不很確定的意念反而在推敲沉吟的過程中落定安心了。〈從此〉是如此,〈當我的身體印滿時光〉亦是。

謝謝曾給我寶貴意見的偉鳳,謝謝身邊每一個鼓勵我的讀者。而這個獎,我依然要將之遙獻給在天上的,我親愛的指導教授鍾慧玲老師。

 

〈從此〉

我知道的並不比你多

樹梢有風,靜謐的湖面有遲歸的螢火

你伸出小小的手掌

在落下以及眾生奔赴的途中

雨滴能否穿過雲層與繁複的程式

訊息並不完整

有時,禿鷹張開嘴喙

有時,突然撐起的傘意外接走

欲墜的念想

 

在你奔跑的草原上

如果有雨,種子應當探出濡濕的土壤

如果夏夜的風吹來,你愛的每一顆星星

都將持續回應你

故事順利孵化,軌道上沒有石頭

白紙,黑字

我們閃過一記落雷

因為你,我相信慈悲的神

 

鋪上小花小草的理想風景

長耳兔在被子上跳躍

玩具車隊陸續駛進夢裡

下一頁是什麼

我曾多慮地翻閱你

但你學會走路,不再扶牆

空出來的手輕鬆穿過眼前的軟弱和母親

生命的繭皮最後長在何方

你換了位置,溫柔看著搖椅上的我

從此比我知道的,還要多

 

〈當我的身體印滿時光〉

最先萎軟入土的,是我胸前兩朵

安靜耽美的花

之後有細蛇,攀上我的頸

前半生的纏綿忽然醒轉

誰吻過我糾結過 

已非秘密

從前藏過愛的,眼角

終於也養出兩尾畫面清晰的魚

 

檸檬色的月光不再影響我

曾經洶湧的潮水

詩一般告別

鵲鳥噗噗展翅

夢境裡啣走我僅存的青色長髮

裸露的足  緊密的年輪

總有人善良地為我驚恐

 

最後,我將老成一座雨林

偶有驟雨,恆常無風

蟲虺鳥獸都來了

闊葉粗籐,他們恣意攀爬張望

我的身體印滿時光

當你側耳,聽見我的意志

依然是完整的生態系兀自運行生長

有水、空氣、剛剛好的陽光

 

向陽 評語

〈從此〉寫母子親情,通過優美的意象,「樹梢有風,靜謐的湖面有遲歸的螢火」,表達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愛情,溫暖而動人。〈當我的身體印滿時光〉寫女性進入老年階段的從容、順天與雅緻,以大自然的物象、風景比喻生命的自然老化,凸顯時光不饒人的無奈,卻也突出了「有水、空氣、剛剛好的陽光」的老境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