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屆葉紅女性詩獎決審會議記錄

會議時間:西元2014年10月4日(星期六)下午2:30-4:30

會議地點:耕莘文教基金會.臺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四樓

會議召集、主持人:白靈

決審委員:大陸/黃梵、瀟瀟

臺灣/向陽、江文瑜、蕓朵

※大陸兩位評審,黃梵在南京、瀟瀟在成都,透過網路視訊參與臺北會議現場討論。

會議記錄:陳偉茵

 

記錄全文:

主持人白靈介紹完各決審委員,請各委員針對本屆入圍作品提出整體看法。

 向陽

總體印象普遍水準甚高,從女性角度去談不同層面,包括寫作題材、方向。題材有多樣性,有身體、時光、青春、社會議題、父親親情等。整體來看第九屆葉紅詩獎進入新的年代,在投稿作品上臺灣與大陸水準均不錯,第88號〈流年〉、〈種詞〉是很特別的閱讀經驗,它跟臺灣寫詩的風格很不一樣,寫的非常好。

江文瑜

這次投稿水準很平均,以往投稿作品第一首與第二首相差很大,第九屆投稿作品沒有很大落差,所以選作品時較難抉擇。作品題材上有歷史、書寫身體、女性觀點等。對於第88號〈流年〉、〈種詞〉印象深刻,它的用詞與臺灣非常不一樣。第27號〈鐵皮島〉、〈沒有人行道的國家〉沒有人用鐵皮島意象去形容一個島,因為臺灣有非常多的鐵皮屋,在閱讀時有深刻的感覺。另一首〈沒有人行道的國家〉它用外在東西去描寫現在臺灣的意象,這是很特別的書寫,它不是批評臺灣,由這二首可以看見臺灣問題。第10號〈從此〉剛開始讀不知道它寫什麼,後來才發現是寫嬰孩,給人很驚訝的感覺。另外〈當我的身體印滿時光〉用抒情歌方式寫,寫的很好。

 蕓朵

過去投稿作品的語言都是女性特色,這次的作品語言及意象較中性化,有向中間靠攏的趨勢,不易看出是女性或男性。從詩的切入角度去看,每位作者還是有呈現女性的細膩,對生命感懷或是情感的解讀,我要讚美這次投稿作品,她們在技巧及意象上,跨出一大步,讓我很難選出得獎作品。

 黃梵

這次詩歌技巧有很大進步,整體上較少瑕疵,很多女性素材,如:母親、父親、嬰孩,比較特別是寫父親及流產,這方面過去比較少見,一般歌頌母親比較多。今年有很多首非常特別,如:第88號〈流年〉、〈種詞〉,第160號〈餐桌上的鳥〉寫家庭的爭吵、父母不合,跟前二年作品比較,這次的觸角、表現很獨特,題材廣泛,水平很高。

瀟瀟

本屆作品水平很高,我印象深刻是第88號〈流年〉、〈種詞〉,第150號〈未來〉、〈寂寞〉,第63號〈父親的衣櫃〉、〈雪是我唇上的語言〉,上述作品描述內在心情,她們寫作水準令我難以區分上下。

 

第一輪投票

每位委員八票,投票結果共選出15篇,得票數為:

一票:87號、97號、159號、165號

二票:29號、140號、150號、160號

三票:3號、45號、93號

四票:88號

五票:10號、27號、63號

【續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