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亦非,臺灣臺中人,目前就讀逢甲大學中文系博士班。喜歡看有雨的山、有雲的天空,以及有「二個人」的詩。遊走於兩岸網路論壇,作品曾獲2012年臺灣文學館「好詩大家寫」第三名。
得獎感言
 棉絮久了會有自己的味道,詩歌放久了也會有自己的味道。很幸運的,在我的髮變成亞麻粗布以前,我能揉出得獎作品的味道。雖然我的詩可以爲一個人而寫,雖然寫詩不是爲了得獎,可是得獎可以更愛寫詩,也更愛我的棉被!
 
〈向你要一個小孩〉
我想要,與你生一個小孩
不分男女。
這比運動實際,也比藝術具體
他只要學會放走氣球
他只要學會修剪亂草
重點是,他有你強壯的前趾
可以站在崩塌中
找出我們的史前與遺跡

我想要,與你生一個小孩
我的髮就快要和亞麻粗布
色質接近
我的頸項就要像手風琴
恢復表演
你沒看見的地方也逐漸衰老
我要生一個小孩。現在

我希望熱烈過後
每一個細胞都還祕密集會
我希望我的骨盆
爲你疊放必要的薪柴
我要生一個小孩。現在

我已經踮腳
以一種蹈火的姿態
又有助燃的星光
你還要什麼更好的時間

〈被單〉
睡前總是有一種徘徊
從牆壁的一端,走進來。
走進來的是大街上看不見的男人
走進來的還有
愛麗絲的格言、失去背脊的龍……
繁此種種,我像是在默數什麼
然後就不知不覺揉起了
我破舊的臭棉被
釋放革命過的一天
釋放寓言裡的羊
和那些被稱為貓的腥味

我揉,我揉著一些事情的盡頭
像故意讓一只盒子虛弱
不能再放進犄角之纇

這啊,只是一件破破的被子
美好的一生
就有了幸福的邏輯。在每個睡前
我和你,夢和現實之間的溫差
終於因為破敗
我們才有棉絮的輕
與自由

蕭蕭 評語
 這兩首詩都以凡常的語言娓娓敘說,但都在緊要的最後關頭,給人驚喜的意象,如〈向你要一個小孩〉反覆說著我要生一個小孩,現在;雖然也有強壯的前趾、史前的遺跡,髮如亞麻粗布,骨盆的薪柴等好意象,但要等最後的意象出現,那踮腳的蹈火的姿態、助燃的星光,才真正讓人感染熱力,讚嘆意象之新奇。〈被單〉因為破敗,才有棉絮的輕與自由,也有這種解放的愉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