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靈請委員先從得一票的作品,說明要堅持討論或是放棄 

得一票的作品討論摘要:

【8號】

投本號作品的馮青老師表示放棄

【58號】

蕭 蕭:這是有族群融合的題材,值得提舉。第二首〈雲端〉是首情詩,有上昇的感受。

安 琪:第一首〈她方與他方〉寫鄉愁是臺灣詩人的拿手好戲,也是必備的基本功。本詩從祖輩的姻緣切入鄉愁這一母題,可稱為一首小敘事詩。基本說的內容讀者能明白,但也僅停留在明白就好的層面。第二首〈雲端〉抒發傳統的愛情。沒有令人訝異之處。這兩首在語言表現上比較弱。

馮 青:我覺得第一首詩有一點勉強。

洪淑苓:這兩首詩的企圖好,但掌握度不穩定。

黃 梵:題材不錯,但技巧沒有很好的應用及缺少回味。個性化也不強,過於注重歷史的層面。

蕭 蕭:四位評審沒有附議,同意放棄這一篇。

【95號】

安 琪:一個能與黑格爾對話就很不容易,後面的部份比較弱。

馮 青:有一些層面沒有碰到,有一點投機的一首詩,把哲學花邊化了。

洪淑苓:第一首詩〈黑帽子.1831〉沒有比較細膩,尤其是細節的部份。第二首〈Ageing〉語言的表達不太穩定。

安 琪:這樣調皮的方式,正是女性的視角。那就證明作者寫作的能力很強。

馮 青:女性在學術圈中,有特別的視角與看法。這麼去寫,我感覺是有一點投機。

蕭 蕭:我反而推薦第二首詩〈Ageing〉,比如「內心有些地方搔不到/敢在野外空間小便」,很活潑幽默,把中年以上的婦女寫的到位。

黃 梵:第一首詩我同意洪淑苓老師和馮青老師的意見,它比較淺。但第二首則贊同蕭蕭老師。後面有幾句倒可以斟酌,有語法上的問題。中間一段及末兩句特別出人意表。

安 琪:如果作者挖掘妓女如何痛苦如何受傷,反而落入俗套。她寫妓女祈求好生活,如正常女人,這才讓人動容。第二首的確是太簡單了。

白 靈:因安琪老師力挺這篇,另蕭蕭老師也推薦第二首詩,所以保留這篇。

【145號】

黃 梵:只有第二首的後三行比較好,比起其他作品來說,不容易引起關注,只描寫了狀態,而沒有去瞭解背後所隱藏的。

馮 青:沒有深入繼續挖掘受傷的地方,應有更深入可以碰撞之處。第二首的意象有廣告詞的現象,但精準度不夠。

安 琪:我認為不寫其痛苦反而比較好。

洪淑苓:第一首〈如果你走過萬華的夜〉不錯,第二首〈在太平洋的腳下蓋一間房子〉則質感不夠好。加起來不如【95號】的兩首。

安 琪:放棄這篇

【205號】

投本號作品的洪淑苓老師放棄

【218號】

投本號作品的蕭蕭老師放棄

【219號】

馮 青:以聖經創世紀為本源再創作,處理得很好,我很喜歡。有視覺意象與神話原型的互動,第二首〈臉,如果喧嘩〉有現代都市的風情、語言傳達。

洪淑苓、安琪、黃梵三位老師附議。

白 靈:本篇保留

【續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