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出生於臺灣基隆,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教師、雜誌編輯。目前自由寫作。作品曾獲梁實秋文學獎、蘭陽文學獎、花蓮文學獎、葉紅女性詩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散文及小說創作補助。著有插花小品《花顏歲時記》,散文集《表情》、《吃花的女人》及《太魯閣族抗日戰役 》(合著) ,最新散文集《東部來的末班車》計畫出版中。

得獎感言
 最理想的狀態,是詩從天上滴落,沾滿活生生的生命特質,謎一般地展開;我趁機把它塞入口袋。
 拜倫說,「如果能被稱作詩人,那是因為希臘空氣的緣故。」
    我想說,如果能被稱作詩人,那是因為基隆和花蓮空氣的緣故吧。
 基隆長大的我,港邊來的女孩。長髮被海風吹著,一些細微而永恆的鹽在為我保鮮;而前幾年棲居的後山花蓮到處都是詩(和詩人),我們和文字跳舞,偶爾呻吟,每天打開一個新的花園。
 但無論如何,能寫成一首美好的詩是幸運的。
    希望在變成被日光烤焦、溫水煮熟的青蛙之前,仍然保持蛙皮濕潤。
 繼續壓縮生命的多層膜透出一種很大的張力,創作新奇、美麗、精緻又活蹦亂跳的詩。
 謝謝主辦單位!
 謝謝評審老師!
 謝謝親愛的朋友和家人! 

得獎作品

〈手心-給母親的短箋〉

帶她航行峭壁聳立的寧靜海灣

媽媽的手心有點冷
一種柔弱的植物
正纏繞她曲折的生命線

遠處有光。霧散了,鳥兒歡唱
落在黑色的彼岸花。花蕾沈默
媽媽不休息地睡眠

媽媽的領土很乾淨
呼吸照護中心三樓角落是
她的祕密花園。時光逆流

淡藍氣切管,空氣新鮮。滴 滴 滴
米色牛乳(全脂或低脂?)灌溉鼻胃管的黑夜與
白天。偶爾有風

請拉著我小小的爪子過街好嗎?
食指柔軟輕觸我手掌的心
傳遞咒語和密碼(車來了!快跑!)
如此幸福的一天

又一天
啊!
我聽見金屬毀滅的轟鳴(媽媽睜著一隻眼,
卡在死亡座)

死亡,你的刺在哪裡?

在妳手心
我描繪一個媽媽,使得
別人的媽媽不可能再像她


是我一生的主題〉
―地球上有六十五億人,但不 是我一生的主題

來訪不遇不毛之地不倫不孕
不顧一切不安於室
不性的人不知老之將至。

不疑惑任何一棵無花果
不亂砍一棵綠色的樹
世界上無不是的父母
人在福中不舒服。

那個阿扁也欲求不滿動產不動產
朽木不可雕也不肖子
不然你要怎麼樣?
拾金不昧不倫不類不打不相識
偶爾不要臉知名不具
不列顛
倒夢想不食嗟來食。

神說不可姦淫佛曰不可說
阿拉什麼都沒
對我講,有些人不知不覺父不詳。

不了情不了了之
不成功便成仁不堪一擊不虛此行不想也相思
不妨不良不擇手段不以為然;不論如何
誰是最後一名不舉的男人?




我不知道。


 
李翠瑛 評語

 〈手心─給母親的短箋〉此詩最大優點在敘述技巧上的安排,作者從植物人的母親的手心寫子女對母親的孺慕之情,透過手心的觸感輕撫著生命線,詩意雙關,描寫細膩。詩的敘述角度從近景的母親、遠方的鳥、再回到照護中心、母親身邊的鼻胃管,鏡頭拉近拉遠的述說,使眼前與記憶來回穿梭。母親臥病的原因是突然而來的車禍,對比幸福彷如也車禍而受傷,最後點出恐懼死亡的擔憂,手心是最近的距離,也是最遠的距離。
 此詩使用技巧變化跳盪情感的起落,手心成為象徵,是手也是心上的痛,輕巧的記憶,卻也是母女間永恆的記憶。
 〈 是我一生的主題〉此詩將否定的「不」做為主題,所以詩的每一段鋪排著「不」的種種現象,每一段都指向主題,是放射狀的寫法。詩的優點在於把語詞的「不」包裝成現象的「不」,所以在最後結尾點出主題「我不知道」,將一切歸於否定的否定,在創意上很有企圖心。但是此詩透過許多「不」相關的語詞堆疊,很容易造成形式上語詞過度使用而變成語言的文字遊戲,同時,成語與典故的堆疊也會產生老調重彈的刻板印象,使此詩流於只是玩弄語詞的缺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