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歷
 曹惟純,人名類專有名詞,徒具指涉特定個人之用,尚無其他值得進一步說明之意義或內涵。

得獎感言
 以詩的形式被看見且從中得到鼓勵並不是經常發生,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謝謝評審。從辦公室起身走到郵局,親手將註明了「參加第七屆葉紅女性詩獎」的信封交給半生不熟的櫃檯小姐,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至少對我而言不是;感謝促成當下這一切的種種人事物,儘管我難以覺察到的總是遠多於我能留意到的。

得獎作品

〈以遺忘抵抗遺忘〉

我相信時間仍在妳的體內
像剛被拆解的舊毛衣
整團無法拉直的線
只是我們早已不再將雙臂伸向妳
一起從頭收攏那些糾結

以自己為線軸緩慢迴旋
妳並未放棄
依然安靜地編織
沿著崎嶇路線
重新鉤出過時的花樣

我們試圖剪開層層疊疊的結
挖除穿引遺忘的孔眼
遺忘不是應該更安全些?
無知無疑,接近純白
如同我們對妳僅有的印象
那種吃慣的口味
彷彿身體的一部分
只有挑剔時才從語言裡浮現

我們帶著各自的知與疑
住進妳空洞的病情
痴或癡其實是同一組迷宮
而我走著走著似乎更懂得了
編織,陰性的幾何學
在移動中親手丈量空間的生滅
無處存放的結與解
妳纏繞的不是記憶的困繭
是一件又一件不合身的新毛衣
扎得我們又癢又刺
穿脫之間摩擦出靜電,閃瞬消逝
以遺忘抵抗遺忘


〈女詩人〉

我們的語言始於校對
翻閱一切能翻越的
身體、字典、族譜、經文……
直接改寫,不留任何註解

我們的意象背光
以陰影投射於紙面
輪廓就是本質
和生活一樣

我們不尋找也不等待
我們遭遇並且不太在意紀錄
讓烹飪優先、縫紉優先、孕妊優先
就讓男士優先
因為我們的語言始於校對
終於出版


陳育虹 評語
 〈以遺忘抵抗遺忘〉寫失智者「像剛被拆解的舊毛衣∕整團無法拉直的線」,卻「並未放棄∕依然安靜的編織∕…一件件不合身的新毛衣」;而親人「試圖剪開層層疊疊的結」,卻逐漸「不再將雙臂伸向你∕一起從頭收攏那些糾結」,其間的無奈,只能問「遺忘不是應該更安全些?」全篇意象集中,一句「編織,陰性的幾何學」彷彿點出女性如何必須在一針一線的日常中,求得平衡與對稱。
 表達女性意識的〈女詩人〉,對比之下內容與鋪陳顯得較可預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