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3號】

李翠瑛:我選這篇的原因是,〈手心──給母親的短箋〉作者用了很多技巧,每一段很短,當中有一段是敘述,第六段以後她用一些情結,某些情結敘述她和媽媽的關係,她在敘述上面用很輕巧的語言去說,最後她和媽媽發生了車禍,車禍之後描繪媽媽的死亡,她用「手心」比喻母愛,我覺得在語言上不會過度晦澀,又有一些變化。第二首〈 是我一生的主題──地球上有六十五億人,但不是我一生的主題〉剛開始覺得堆疊太多抽象的,但後來再看的時候,覺得這是她的缺點,也是她的優點,她用了很多,她只要用得多一點就堆疊得太過,還好她在邊緣,再多一點就超過了。她把不相關的東西用這麼多的不,用抽象的語詞放在一起,然後組成一首詩,我覺得很有創意,可以把它轉成哲學的意涵,否定世界這樣的思維方式。

藍藍:第一首〈手心──給母親的短箋〉是寫給去世的母親,寫的比較好,情緖的控制較好,沒有像呼天搶地的字,語調也比較平淡,中間「小小爪子」帶點純真的狡猾的東西,用「如此幸福的一天」,來說失去母親的悲傷,特別有張力,結尾「別人的媽媽不可能再像她」,母親這個詞對她來講是唯一的,我覺得這樣的結尾非常好。〈 是我一生的主題〉與第一首的風格差太遠,第一首是控制,第二首是完全放縱,我覺得完全放縱也是好事,這首詩的節奏感特別強,但她的結尾「誰是最後一名不舉的男人」我覺得這句沒寫好,她的題目及副題都沒提好,如果題目好的話,這首詩就很有意思,我還是投了她的票。

黃梵:我選這篇是從詩歌生態的角度考慮,現在的詩歌往往比較單一,缺少多樣性,這兩首詩歌的寫法都有吸引人的地方,這次投稿裡面的轉行技巧,真正能利用空行、空格技巧的詩歌很少,這篇是很典型。〈手心──給母親的短箋〉,是比較形式感的詩歌,一般人會有寫得不自然的問題,但寫得非常有感情,她對母親的描繪非常準確,所以這首在形式上有吸引人的地方,充分利用轉行、空行技巧,情感的技巧,自然的融入其中,這是打動我的地方。另外一首〈 是我一生的主題〉感覺上是輕鬆,可是在不經意的遊戲中間,把這麼大的主題:全人類、人類的總總不堪、總總問題,全都包含進來了。這樣的詩裡面,可以反映詩人本身對世界懷著什麼樣的態度,最後她說「我不知道」是很迷惘、茫然,是現代人的精神狀態,這是我選它的理由。

陳育虹:這兩首詩,〈手心──給母親的短箋〉我有選它。但〈 是我一生的主題〉並沒有選。〈手心〉寫得滿好。〈 是我一生的主題〉都沒有作者自己的話,她用的「不倫不孕」、「不安於室」,都是不好的。我們所謂的詩是,要自己想像,要立自己的說法。第三段「阿扁」也出來了,如果要挑的話,我只能挑「我不知道」,這樣就夠了,所以我沒選這篇。〈 是我一生的主題〉和前面的〈手心──給母親的短箋〉落差太大了。

黃梵:我補充一句,剛才陳育虹老師提到,她有很多語言,不論從語法或意識上都有一些不合規範的地方,這種說法屬語言詩派,語言詩派就是這樣一種追求,它的詩歌吸收美國後現代的詩歌方法,儘管是個遊戲,其實有很深刻的主題在裡面。

羅智成:〈手心──給母親的短箋〉是不錯,寫她變成植物人的母親,抓得很準,意象各方面都很細膩。跟手心有關係,可以想像加護病房或植物人的病房,大概很多時候的溝通都是透過手心上的觸動及觸覺來完成,這首詩抓得很好。第二首〈 是我一生的主題〉的問題是沒有累積一個方向及態度出來。我感覺文學作品有點像行為藝術的作品,為什麼要做這個動作?我覺得我抓到這個「不」但在副標提出「不是我一生的主題」,詩裡面卻沒有看到一生的主題,到最後結果是「我不知道」,我覺得是作者沒有把方向性抓出來,這首詩作者是要玩比較難的,但我必須說她是失敗的,而我們選擇了這首,那我們是不是被她嘲諷呢?我覺得第一首是不錯的,這個作者是可以支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