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時間:2012922日 (星期六)下午230430

會議地點:耕莘文教基金會.台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四樓

會議召集、主持:白靈

評審委員:大陸/藍藍、黃梵

臺灣/陳育虹、李翠瑛、羅智成

※大陸兩位評審,藍藍在北京、黃梵在南京,透過網路視訊與臺北會議的現場同步討論。

會議記錄:陳偉茵

會議記錄全文整理:

會議開始,主持人白靈首先向評審們報告,原本進入決審的作品共20篇,但會議前發現兩篇作品:270號〈世界是一座正在進行的博物館〉、273號〈秋刀魚〉於參賽前已於網路公開發表,故依葉紅女性詩獎徵文辦法第八項第六點之規定,取消兩人的參賽資格。報告完畢後,白靈請評審老師們進行第一輪投票,每人五票。

白靈宣布第一輪投票結果,有票數共12篇,得票數如下:

一票:3號、88號、128號、210

二票:30號、150號、175

三票:16號、58號、90號、114號、243

白靈請評審先就得一票的作品,說明要堅持討論或是放棄。3號藍藍表示保留、88號作品羅智成表示保留、128號作品 黃梵 老師表示保留、210號作品 黃梵 老師表示放棄。

得一票的作品討論摘要:

3號】

藍藍:〈月亮就要掉下來(外一首)〉,題材比較窄,但詞語的掌控能力很好,詞體之間有張力,超越了素材,這是推薦的理由。

黃梵:我同意藍藍老師的意見,我沒選的原因是她太就事論事,她只就月亮、月蝕去改變,對言外之意的觸及明顯不足。

羅智成:這次的作品整體上比較驚豔,但這篇稍少了聯想及意涵。

李翠瑛:我沒選的原因跟兩位老師的意見有點像,在短短的詩裡沒有背後思想的涵意,也沒在意象上創新、更新。

陳育虹:我有本書是講月亮跟海,所以這兩首作品對我來說有點單薄,最主要是〈月亮就要掉下來(外一首)〉第三段和第四段意義前後有矛盾,它的結論也太快了,沒有鋪陳到細的東西。

藍藍:我覺得大家講的有道理,把作品的缺點都講出來了,我尊重大家的意見,可以放棄。


88號】

羅智成:我覺得作者是個高手或是行家,她玩的是象徵及隱喻遊戲,她玩得很好,還有一些意義陷阱。〈喝水〉象徵性的系統非常精準,對於從嘴唇的意象到各種可能的其他意象,把慾念的本能抓得非常好;第二首〈駱駝〉也寫的非常好,隱喻同性戀之間某種曖眛的感覺,所以我請大家再看一下。

陳育虹:我可以支持這篇。

李翠瑛:這篇把語言及節奏感抓得非常好,但我覺得太過隱喻,奇異性太強找不到真正的主題,比較鬆散,與【3號】比較的話是可以支持這篇。

黃梵:我覺得李翠瑛老師講得對,主要是一種象徵隱喻的方式,以小見大的想法很好,但作者使用的一些意象或是形象,準確度不夠高;在想要表達的想法上,有一點茫然的感覺,她不知道該抓什麼方面,什麼都想說,但什麼都沒有讓我們連繫起來,一首詩其實不應該過於複雜,這兩首都有類似的問題。

藍藍:〈駱駝〉比〈喝水〉較完整些,我猜她是一位寫詩時間不長的作者,想隱喻但不夠完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