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布者:耕莘文教基金會 http://www.tiencf.org.tw

  耕莘文教基會10月21日於台北耕莘文教院舉行「讀享詩與樂的時光─第七屆葉紅女性詩獎頒獎典禮」。現場由耕莘青年寫作會長陸達誠神父,宣布得獎名次為:
 首獎 夜魚 (大陸) 〈蝴蝶斑〉、〈槐花落〉
 優選 徐紅 (大陸) 〈塵世之美〉、〈放生〉
 佳作 高自芬〈手心──給母親的短箋〉、〈不 是我一生的主題〉
 佳作 曹惟純〈以遺忘抵抗遺忘〉、〈女詩人〉
 佳作 若爾‧諾爾 (美國) 〈在海邊放一張床〉、〈試孕的心情話語〉
 佳作 小令〈喝水〉、〈駱駝〉

  

 陸達誠神父在致詞時回想起,臺灣中生代女詩人葉紅,從前參加耕莘青年寫作班,從不懂寫詩到後來得到文學獎的肯定,並成為知名女詩人。葉紅過去非常熱心文學寫作的推廣,曾任耕莘青年寫作會秘書、秘書長,期間對寫作會成員非常關心與愛護。雖然2004年葉紅不幸離世,但2006年起以葉紅為名的文學獎誕生後,葉紅又復活了,化作另一種大愛,每年給耕莘及女性創作者支持與關愛。陸達誠神父也感謝葉紅家屬多年來對葉紅女性詩獎獎金的大力贊助,持續鼓勵女性創作者從事新詩寫作。

      

  葉紅家屬鍾萊在致詞時表示,感謝參與本屆評審工作的老師們,以及在典禮中演奏國樂的師大音樂系絲竹小集、朗誦上屆葉紅女性詩獎得獎作品的師大附中薪飛詩社,讓頒獎現場充滿濃厚的人文氣息。

  10月21日的頒獎典禮,由師大音樂系碩士生張宇安等幾組成的絲竹小集,演奏〈鳳陽花鼓〉揭開序幕。在正式公布得獎名次前,由師大附中吳承和、顧蕙倩老師帶領的薪飛詩社,社長廖珮雯等七位同學,朗誦第六屆獎作品〈我是不是餵養妳太多關於今天的秘密〉、〈妳以一種緩緩穿透的姿態〉。同學們特別為二首詩譜曲,搭配歌詠、燈光的效果,呈現作品的意境,讓現場所有觀禮者為之驚艷。

    

  典禮上也邀請親自出席的得獎人朗讀得獎作品。其中高自芬在朗讀前特別提到,寫詩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但去年春天母親因頭部重創,生命一點一滴的流逝,隨後失去母親的傷痛使她無法執筆寫詩長達一年,〈手心-給母親的短箋〉的緣起,就是為了紀念母親,詩中敘說小時候母親牽著女兒的小手上街的情境,此次獲得葉紅女性詩獎的殊榮,是獻給天上母親最好的禮物,讓現場觀禮者為之動容。

    

  決審委員黃梵老師(南京理工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文學教研室主任)透過網路視訊與典禮現場連線,代表委員發表總講評。黃梵提到,這次入圍的作品對女性意識有很深的挖掘,臺灣的作品個人意識很強,大陸的則有較多寫外界的題材。另這次也有得獎人(高自芬)展現了對新詩形式的探索,這對華人新詩發展是一種很好的啟示。黃梵表示這次在決審後,先後發現兩位得獎人有違規現象(作品在參賽前已公開發表於博客)被取消得獎資格,她們都是大陸參賽者,這也反應出臺灣的觀念與大陸不同,而葉紅女性詩獎對兩岸作品一視同仁的做法,未來將能逐漸轉變大陸作者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