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布者:耕莘文教基金會http://www.tiencf.org.tw
發布日期:2012年10月24日

  第七屆葉紅女性詩獎決審會議於9月22日舉行,決審委員包括:陳育虹、羅智成、李翠瑛、藍藍(大陸詩人)、黃梵(大陸詩人)。當日會議順利評選出八位得獎人,惟至10月9日正式對外公布得獎名單(不含名次,10月21日頒獎典禮現場宣布)前,發生了一些事件,特此說明如下:

‧9月27日:證實得獎(首獎)作品90號〈沒有哪個詞能代替〉、〈醃〉,作者張彩紅(大陸),已透過個人博客於2012年4月份公開發表參賽作品〈沒有哪個詞能代替〉,因此依「第七屆葉紅女性詩獎徵文辦法」第八項第六點之規定「應徵作品須未曾出版、發表獲獎,若有抄襲、模仿、改編、譯自外文或頂用他人名義應徵,除取消資格、追回獎座及獎金、並公布其真實姓名、地址,且需自負法律責任。」取消得獎資格。本會徵得決審委員的一致同意,將被取消得獎人之名次由次高分數之得獎人依序遞補。因此,由次高得分者16號(得31分)遞補為首獎,由58號(得27分)遞補為優等,佳作由原來六名減為五名,共七位得獎人。

‧9月28日:本會發出得獎通知(按慣例僅通知得獎,但名次會留在頒獎典禮10月21日現場宣布)給七位得獎人,其中16號得獎人夜魚(大陸)回覆表   示,以為當初「郵件寄丟了」,沒有成功投稿葉紅女性詩獎,因此後來把其中一篇參賽作品〈蝴蝶斑〉,投稿參加大陸網絡詩選舉辦的「首屆網絡詩選杯詩歌大獎賽」,而網絡詩選於9月17日透過網站公布了夜魚得一等獎(但晩於本會9月12日公布入圍決審編號及篇名),也同時在網絡詩選刊登了〈蝴蝶斑〉。夜魚在回覆中表示,願意放棄網絡詩選的得獎資格。
   本會鑑於第七屆葉紅女性詩獎的徵文截止日期為2012年6月29日,相較大陸網絡詩選的「首屆網絡詩選杯詩歌大獎賽」截止日期2012年8月30日,早兩個月,又本會是在9月12日公布了入圍決審編號及篇名,雖然網絡詩選的得獎公布時間(9月17日)超前了第七屆葉紅女性詩獎,以參賽時間點而言,夜魚的參賽作品在投稿第七屆葉紅女性詩獎時,符合徵文辦法第八項第六點「應徵作品須未曾出版、發表獲獎……」之規定,再者,夜魚主動表示放棄網絡詩選一等獎,實際上網絡詩選於10月6日在博客上刊登了「變更一等獎的公告」(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ea2fcf0102eg82.html)及「夜魚放棄網絡詩選詩賽一等獎的請求」兩份聲明。因此,本會保留夜魚的得獎資格。但為免未來再度發生類似的事件,本會自下一屆起,將主動寄發「收件確認函」(電子郵件)給所有投稿當屆葉紅女性詩獎的參賽者,以及在公布入圍決審名單的同時,也主動以電子郵件通知各入圍者。

‧10月8日:證實得獎(佳作)作品128 霍楠囡〈凌晨四點的街道〉、〈畫作〉,作者霍楠囡(大陸),已透過個人博客分別於2012年4、5月份公開發
表參賽作品,因此依「第七屆葉紅女性詩獎徵文辦法」第八項第六點之規定「應徵作品須未曾出版、發表獲獎……」,取消得獎資格。

  由於發生了上述若干事件,自本屆葉紅女性詩獎決審會議落幕後,先後取消了90號及128號兩人的得獎資格,因此,本會於10月9日(不含名次,10月21日頒獎典禮現場宣布)正式對外公布得獎名單時,實際得獎人數為六名。

  鑑於葉紅女性詩獎近年愈來愈受到大陸女性創作者的重視,本審委員黃梵(大陸)也特別提醒本會,大陸寫作者普遍認為博客不是公開的園地,紙本或網站才算,所以習慣將完成的作品放在個人博客,給朋友看看。因此,建議在徵文辦法上,加註說明在博客上發表也屬公開發表。

  本會將依據本屆發生的上列種種狀況,修訂下一屆的徵文辦法。讓葉紅女性詩獎的精神──鼓勵女性寫作者參與新詩創作,持續的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