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號】

王小妮:認屍過程〉的意象較準確,結構也完整。

馮 青:認屍過程〉有悲愴的感覺,它很精確,讀了後有一股心靈的悲愴。〈給整形醫師的備忘錄〉還好,是〈認屍過程〉給了很高的分數。

洪淑苓:認屍過程〉的題目滿震撼,一開始以為是她的兒女或丈夫認屍,沒想到出現的角色是父親及母親,這樣的安排很獨特。

黃 梵:〈認屍過程〉的寫法很特別,暨寫實,又隱喻。「純棉衣裙,誓言沾黏其上無法刷洗」,耳朵塞進一整條巷子的願望」都不是常規的寫法,從視角及形式意象都很出色。給整形醫師的備忘錄〉稍為弱了一點,但是最後一段還是很不錯的。

得五票的作品討論:

83號】

王小妮:我覺得這兩首詩比較均衡,也比較完整。〈母親表面上沒有直接涉及到痛苦,而這首詩是整體圍繞在痛苦打轉,這樣的一首詩,沒有直接碰它而是繞著它,不段的繼續圍繞,第二首是在父母的爭吵底下,沒有對妹妹伸出援手的一個描述,是準確而生動的。

向 陽:我非常喜歡〈母親這首,是在說有經可以唸的人,在身體上是女性的月經,在佛教裏面它又是木魚,唸的經「每逢妳書寫自己的經,妳便被拒於廟外」,「妳的經,曾是子宮內溫熱的花苞」,這裏就點出身體,「靈魂也能以此為巢,孵化尚未成形的肉身」到最後「是一尊佛」女性透過這個意義,這有二層意涵:外意涵及內意涵,都表現的很不錯,她的語言很內順。

馮 青:作家的意象很新,而且把握的很好,就像血肉的胎盤一樣,整首詩就像胎動的胎盤,又佈滿整個情感的撫觸在裏面,很讓我感動,其實她講到「彷彿是經,滴答輕敲著木魚,於是妳聽見潮潤的佛音」,我們很少比佛音更潮潤,讓我想到小時候聽到的木魚聲,跟慾望放在一起,所以佛說的並不是不可說,慾望也包含這裡面,〈妹妹這首也讓我感動。

洪淑苓:作者提供的二首詩水準相當高,非常整齊、很突出,所以會讓大家獲得認同感。〈母親呼應女性主義者,女性要完成自己的詩、書籍,特別是描寫這種生理經驗,一個新開發的題材,這首把握的分寸非常好,又把生理上的經跟唸佛的經,馮青老師剛提的慾望的結合,真的表現很成功。〈妹妹拿鬼針草來刺人,是很童趣的:海洋、人魚想像,在很夢幻的想像裏面是家庭暴力。整體上是個當代的大趨勢,用那麼小的主題在寫,而且面臨死亡。這首讓我想起李商隱的〈無題「十五泣春風,背面秋千下」,十五歲的秋天像節慶一樣快樂、童年,但她無法去參與,十五歲是人生的轉淚點,十五泣春風,在十六歲所以寫詩,這個〈妹妹我會想到是否死亡了,就像小說一樣。

黃 梵:這二首詩是很均衡、很不錯。〈母親我要補充一點是,她把日常的婦女所經歷的那種創傷,那句「經過無數個花季,或許,是一尊佛」實際上是每個女人某種程度上經歷了苦難,在人性層面上都有佛性,她是用這種方式讚美。

我個人更喜歡〈妹妹〉,整個的想像很神奇,作家想寫出和妹妹的情感,又把父母的吵架比喻的像大海,他們就像生活在海洋中間,這裏面做了很多比喻,最後又因為「我不能牽妳,遠遠的,妳還是躲在鬼針草裡」,整體印象上特別深刻,表達了父母和子女的關係,還有跟妹妹的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