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二票的作品討論摘要:

7號】

黃 梵:作者的語言非常成熟,她用一種營造氛圍的方式表述情感,〈820日,致父親〉是致父親,她引用的氛圍,既感人又含著某種神秘。要是去體會的話,最後兩節的使用,使得她對父親的情感那種延伸達到了極緻,表面上很簡單,用了一些疊句,透過疊句,把父親的情感轉換成日常生活空間的鎖碎事情裏面去,這個轉換非常成功,前面是對父親的情感,在死後的個人情感描述,整體上是鋪墊到最後二節,透過:呼吸、接電話及睡覺都重要,透過那種情感滲透到她的生活,鎖碎層面,使這樣的情感可以到無限空間,這種寫法相當成功。〈耐心些,再耐心些 Y.R.〉描述的情緒是非常神秘的,裏面沒有大量的描述,只是比喻性的辭彙,她營造的氛圍是聽的孤寂,這裏面的耐心,讓我想起個人的小情感和外面的周遭世界,所產生的自然而然的融合跟連接,語法講得清楚,這種帶有超越的傾向,在這次審稿很少出現,我很喜歡種傾向。還有,她的詩歌的音樂性是有一種迷人的情緒,尤其是〈耐心些,再耐心些 Y.R.〉。

馮 青:〈820日,致父親〉的疊句是好的,就是在第二、三段,但還是有些缺陷點,對死亡來說太普遍化了,尤其是第一段「一個人死于無可預知,他終于將在黎明之前化為灰燼,暗灰色的時間帶著迷人的溫度」。我比較喜歡〈耐心些,再耐心些 Y.R.〉帶點舞蹈跟戲劇性。她有一種舞蹈跟音樂在這邊,詩的本質本來就不一樣,詩形容在演出,詩是一種圓的舞蹈,她有達到在舞台上的演出。

15號】

洪淑苓:這二首表現的很平均,看得出來作者應該在寫作及詩歌上有一定的經驗和水準,所以兩首詩非常平均。另外,把愛情放在日常生活鎖碎中去寫,有些東西覺得表現的令人驚奇的感覺,在〈愛情最後的方式〉在決定晚餐看電視之後,由誰來洗碗有一種情人之間的爭吵及對峙,一直到最後面的和解,還有意思的是最後「說對我來說你是什麼的斷決…」這個乾脆的語言讓我想到上邪講的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所以覺得這首詩很有趣,雖然是寫很世俗的生活,可是也寫出滿熱鬧及有趣的滋味。〈蜂鳥與冰琪琳〉是寫在地鐵前面的等待,抓住蜂鳥的心態及冰琪琳的溶化,來作等待及焦慮的興奮心情,雖然寫的冰琪琳溶化是有點太誇張的比喻,但讀起來是愉快的,在語言上也沒有太大缺點。

 馮 青:剛才洪老師所提意見,與我的不約而同。我喜歡〈蜂鳥與冰琪琳〉,由蜂鳥來形容愛情,振動及激情是很成功的,另一方面她又用冰琪琳快要化掉,很好。

 向 陽:化成河流,有點誇張。不過就是要有這種語言來打擊一下,她們誇張本來就是她們的權力吧!其實是這種年齡談戀愛的方式,一秒種活動一千八百次,心臟的跳動,像我這種年齡已經不行了,翻白眼了。她這種誇張是被允許,人的心跳怎麼可能一千八百次!

 王小妮:〈蜂鳥與冰琪琳〉比〈愛情最後的方式〉好,是她總體的表現,不管是詞語的表現還是想像,都有點強勢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