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 青:我把每首詩都唸好幾遍,去評鑒她們,去體驗在那樣的時空,會用什麼樣方式表述,她們可能的生活經驗,或哲學意象,會發現當中包括剛才前面提到的問題,我都滿贊同。

我想補充一點,我覺得有些作品,有哲學方式的表達,有其的優點,但相對是太概念化,比如有一首詩,它滿結構主義的,但我看來太講究,是一個缺點。

另外一個問題,基本語言的精確性,不管它是簡練或繁複,抓住中心點的精確表現,如同用槍打靶一樣,特別是簡短的詩,特別容易捕捉到這樣的意像或精確。這次的作品語言的錘鍊不太夠,有些詩的題目很好,有部份寫的很精彩,但可惜的是都算長詩,到後面就垮掉了。

這次有一兩首很特別,她很想用繪畫、立體的或是疊影,或是拼貼的方式處理長詩,可看到作者的實驗性及勇氣。但她可能會吃虧,題材的意念沒有足夠的表達。建議創作者要關切跟我們有熟悉度,能夠密合,能夠相遇的事體。

就繪畫來說,以畢卡索為例,當時是多麼前衛的畫,他提出了一個時代或是社會主題的:討論戰爭。這次徵件某些作者用了很新的方式寫作,我很佩服。但是可惜在主題方面是缺席的,她只是達到心情的可能。

 

王小妮:整體印象而言,這裏面有臺灣詩人、有大陸詩人。大概可以感覺大陸詩人的優點,可能更復古一點,臺灣詩人的用詞大概更纏繞一些。從不同的土地上出來的東西還是不一樣的。我覺得從大陸的角度來看,現在是風雲變換的時代,如果有更多的大陸詩人參與,可能就有很大的變化。我的第一個感覺是,臺灣的詩人作品,比較日常生活或者比較平靜。第二個感覺是比較輕的、比較隨性的、描述自己內心感受的詩比例較多,再來是寬闊的東西少了點,主體還是女性感比較強,我覺得女性是可以處理很多問題的,不應該只是站在女性的角度。

第三,總體來說,份量還不是那麼重,甚麼是重,應該有更準確的感覺,更透明的意向,更寬闊的包涵量。我喜歡透明的意向及辭彙,比較靈動、靈氣的感覺,她應該表達更寬闊的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