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號】

江文瑜:〈瑜珈〉寫得非常好,在第一次讀的時候,覺得是蠻有趣的,這首詩把鵝的姿勢和生命的狀態連在一起,我想這首詩我不用多說,每位老師應該都有蠻多話要講的。純粹覺得她把鵝的意象,與瑜珈裡面有很多模擬動物的姿勢,連結起來。雖然是模擬動物,但也把動物的特質吸引到內心之中,這裡面也有寫到從幼鵝的姿勢寫到心理的狀態,而幼鵝此詞也有雙面性,一方面有不夠成熟的意思,一方面也有種對世界有清新的感受。還有最後一段很有意思,「把頭插入清涼的湖水,我看見整個世界都彎曲了。」這是透過鵝的眼睛看見整個世界,這種描寫是相當有趣的。這首詩是少數把靈修加入詩歌中的作品,這是很新穎的題材。第二首〈袖子〉也不錯,但是這首詩中意象的處理和第一首詩比起來,是要平凡很多的,這兩首詩有小小的落差,我比較喜歡〈瑜珈〉。

蕭 蕭:我想很多人都會喜歡〈瑜珈〉這首作品,這首詩將「人體」與「天體」,甚至是生活的各種狀態都表露出來,這首詩的意象很集中,而且讀這首詩時,彷彿自己也和那鵝相同,伸展軀體,真的會看見水面,彷彿看見不同的世界。〈袖子〉一樣焦點集中,而且把袖子所代表的女性的世界,就是袖裡乾坤,袖子之中女性世界的開闊,其實都在這首詩中舞動出來,而且袖子之中不只是舞動的美,還有芬芳、馨香那種美,用袖子作為具體的象徵物,表現女子生活中的婉約與古典。

翟永明:這首詩也是我最喜歡的,我把〈瑜珈〉和〈星球探險記〉定位在一起,要選擇的話都令人難以割捨。因為〈瑜珈〉是最完整的,將瑜珈變成觀察生活和內心的方式,這是少見的,而且裡面的涵義和解讀空間挺大的,尤其是後面她想像自己變身成幼鵝所看見的世界,她的視野是很新穎且完整的。第二首就略差一些,不過比較成功的地方,就是她有些好句子,具有感染力的句子。

陳仲義:〈瑜珈〉這首詩是相當出色的,這兩首詩我毫不猶豫地選了,應該得首獎。將瑜珈當作冥想、幼鵝,或是把冥想當作幼鵝、瑜珈,將三位合為一體,相當不錯,我非常喜歡。第二首稍差一些,〈袖子〉所使用的意象也還不錯,美中不足的是氛圍不足。我個人極力推薦《瑜珈》為特等獎,寫得精緻完美。四位評委投贊成票,應該表明了“眾望所歸”的意思。

陳育虹:沒有投票不代表不喜歡它,〈瑜珈〉這首的確是非常完整,意象的集中和準確、想像的新鮮,絕對是最高級的。沒有選它因為我知道很多人會喜歡它,因為去年我也是評審,去年的首獎就是瑜珈,同樣的主題。所以我就把它故意避掉,因為不想讓兩年都是同樣的題目,再次呼籲〈星球探險記〉比較精彩一些。不知道這位作者是否有看到去年的作品,也許她是覺得這個是比較討巧的,去年首獎叫做〈瑜珈的背面〉,所以我刻意規避了它。另外,也許瑜珈已經是顯學了,所以我們不必刻意去強調它,而這兩首作品都是相當完整的,這是個很成熟的詩人,但我規避它是有理由的,也就是去年的作品的理由。

 

針對第一輪投票入選的十五首詩(其中得一票的78101209號因未有附議,故此三號無列入下表)充分討論後,五位評審採用序位方式投票,從8分到1分,選出八首作品,統計得分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