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號】

陳仲義:雖然第一輪只得一票,我還是堅持考慮該詩能進入候選。這兩首詩幾乎沒有什麼感受的成分,但我為什麼會選,是因為她是用一些理性的成分表達感性的部份,主要是女性寫作中,多數為感性,而此詩以知性進出,較為自如,辯駁與推論相互糾纏,另有自己的路數。比如說〈真相預報〉是假借氣象預報來講真相和假像間的辨證,也是對真相的反省。第二首〈灰姑娘說〉寫出了慾望中掙紮的感受,這種寫法在女性的詩中是較少的,尤其是二十多歲的女性的詩中,而第二首比第一首差一些。

翟永明:我剛開始沒選,是因為不喜歡〈灰姑娘說〉這首詩,雖然它裡面有新一點的概念,但總體來說沒有深的感觸。〈真相預報〉是真的不錯,這首詩在水平上是比後者要好,而且語言上也比較完整,涵義也比較深,所以這首詩我願意附議。

蕭 蕭:這兩首詩第一首比較精彩,真相或氣象如何從預報得知,情感的真相或是事實的真相,或者甚至於到氣象,這很難去拿捏捉摸。所以在情侶之間什麼才是真,這首詩是在做這方面的推論,這首雖然是預報,也不一定能夠正確,是表達對情感的不一定和不能掌握,如果這兩首詩要放入決審裡面,我也附議。

江文瑜:我這次評分的理念,最高分是9.5,接下來是98.58,依序遞減,最低是6分。如果照這樣看,126號是給8.5分。我非常同意剛剛各位老師說的,這兩首詩有落差,所以給它8.5。我比較不喜歡〈灰姑娘說〉這首,雖然剛剛陳仲義老師提到蠻特別的,但還好。〈真相預報〉的確是讓人眼睛一亮,把愛情的真相和氣候的真相放在一起,第二段還蠻有情趣的。「忘了帶傘時,原來是忘了雨天撐的是一把雨做的傘,晴天撐的,大概是一把情做成的傘,於是錯失機會和你站成一方,小得足以做夢的雙人位。」這在一般的詩中是少見的,把沒有形象的東西撐起了形象,用情和晴的同音字,講天氣預報和感情的交換。基本上我是因為兩首詩有落差而給8.5分,但我同意可以放進來討論。

陳育虹:基本上如果有其他選擇的話,我會支持其他篇,這篇我會放在一邊。

 

130號】

陳育虹:我選這篇的原因是這是蠻當代的主題,所謂的兩性關係或是妻子、情人,而這是繼位的情人,就是替代人,她是用演戲來講這件事,中間換行的部份有些問題,不過我把它選作當代的主題來看,寫得很率真,句法也很新鮮。第二首〈今天的主題〉雖然很短,但很乾脆,完全是口語化的東西,可是就把它所要講的「只要有一個解決的方案」,而事實上是沒有辦法解決的,就是思念的問題,還蠻抓住重心的。

蕭 蕭:作者的兩首作品我只喜歡第一首〈替身〉,真是很精采,同樣是一個男人,一個是主角,一個是代替者,寫出了情婦的心情。第二首〈今天的主題〉把它拉下來了,它的主題來得太快了,只要一個,一個就好,這是有主題的,但太過簡略了。不過如果把它放入最後評選的考慮,我是贊同的。

江文瑜:很巧的是今天蕭蕭老師的想法與我蠻接近的,這兩首詩我給了8分,理由是第二首把整個拉下來了。〈替身〉在此次參賽作品中,我覺得相當特別,有舞台劇的效果,也有一語雙關的意義。主題處理上也非常有趣。剛剛育虹也說這個主題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第一首我給它很高的評價。很特別是第二首的主題,跟前一首落差太大,兩首極為不平均,所以才給8分。

翟永明:我的意見跟陳育虹老師相差很多,我把這首作為佳作之一。〈替身〉這首非常的好,角度很新穎很不錯,但後面那首詩反差太大了,所以就拉下來了。不過〈替身〉是真的很好,可以列入佳作的考慮。

陳仲義:確實如大家所說,第一首相當好。〈替身〉頗為新穎,你我她三者與虛詞、主詞、受詞達成“轉品”的關係,可以看出作者有較好的把握“複雜”人事的處理能力。但提到第二首,確實反差太大,彷彿這兩首是兩個人寫的,簡單,太簡陋了點。從綜合水準上打分,我還是決定把它拉下來。

陳育虹:我知道大家對第二首都有點意見,我從另一個角度看,詩裡面說話的人,應該是個職業婦女,這也是現代的一個主題。她在開會,開會就是不會囉哩囉唆一通,所以開宗明義,第一句話就說我們來討論,討論思念,其他都不要管,把不專注、不忠實丟掉,其實就是感情最大的問題,談戀愛不專注、不忠實才是會分手的問題。所以她說把這些東西都收掉,這些東西很亂,我們現在要討論的是思念。然後她說主席交代,那主席是誰呢?就是開會的主席,在開會的場合,主席說關於思念,我們需要一個解決的方案。這是要討論解決的方案,但我們都知道這個主題,思念是沒有辦法解決的。所以它是一個反寫的方法,只要一個就好,但事實上是連一個都沒有。因為是在開會,所以是沒有贅語的說法,詩中所寫的是要證明這是沒有解決的辦法的。就我看來,覺得她是有這方面的意思在,要控制得這麼短,討論思念,然後思念是沒有辦法解決的。

 

157號】

江文瑜:〈我的地址〉這篇寫得很好,但是第二首有點落差。我本來給9分,後來又加了0.5,不知道會不會有其他老師同意我的看法。一般來講,地址是很抽象的東西,但是她把這個地址擬人化了,所以她說在郵差的背包裡流浪,但她其實講的是現代人的困境,每個人都想要脫離出來,每個人都像一個地址被寫在一個信封上,隨著郵差而被到處送,無法選擇自己所想要做的。我覺得從這樣的比喻可以感受到人生有種無奈,而第三段所說的,就如同一個人的熱情,被裝成靜態的一排地址,被寫在明信片上,一切都被固定在一個片面中,而這些地址又到了不同的遠方,最後她說「我的地址在你的心裡輾轉,在郵筒與信箱之間流浪,凹凹凸凸的筆跡長出長長的手臂,我被牽進世界裡,你們的身影在轉圈的角落」,我覺得後面這段可以再收束得更好,但整體來說,她用地址代表人生的困境。第二首還好,其實不突出,但它的落差並沒有前面的那麼大,因為我個人相當喜歡〈我的地址〉這首詩,故提高了它的分數,不知道其他老師看法如何?

翟永明:這兩首詩比較普通,特別第二首有點差,這兩首詩很概念化。第一首比較好一點,但裡面所用到的郵差、信封、地址,都不是太新鮮,比較一般。

蕭 蕭:這兩首詩的情感表達很平順,嚴格來說是平凡,像〈我的地址〉不過是朋友出外旅遊,每到一個地方就寄一張明信片過來,這也是種思念的表達方式,表達較為平凡,並不像江老師所說的蘊藏那麼豐富的內涵。

陳仲義:這兩首詩表現較為平均,雖然沒有到很出人意表,但我同意這兩首詩可以入圍。

 

268號】

陳育虹:〈畫眉〉可能會有人覺得它的文字表達不是很新,至少並不是讓人看了眼睛一亮,可是她寫的是女性的自覺,寫不從俗的女人,或是說從她既定命運脫逃的女人,想要脫逃,最後卻犧牲掉了。她是寫這些女人都這麼美,可是卻沒有人看見,連她的臉長怎樣都看不到。所以這是一種非常抒情的說法,我覺得這不是台灣的作家寫的,這應該是中國大陸的作家寫的,是種不同的味道,是環境陶養出詩的味道。講的是女性的自覺,雖然這種自覺對她而言反而是有害的,她不願意在這座老城變成岩石的形狀,她不願意到岸上懷胎生育,所以她就離開。這次如果是選女性的主題,這就是女性的主題。兩首作品的筆法非常相似,從中可以看到統一性,非常抒情。雖然有人可能覺得它不過也就是個老主題,把女人比喻作花,但我不管主題是怎樣,它讓我感覺到感動,很有詩意。槐花,比喻女人繁衍,或是入藥,這首詩講的就是女人的自覺,女人的命運這樣。

  蕭:這兩首詩代表比較傳統女性的觀點,就文字表達相當平順,如果放在佳作中亦可。

江文瑜:這兩首詩我給8.5分,也還算是不錯的。我同意蕭蕭老師所說,是在講較傳統的女性自覺,但〈畫眉〉我又覺得有一體兩面,一方面看起來很傳統,但一方面又是要對自己有清楚的了解,但這邊又很弔詭的有看不清的點,就是有看清和看不清的辯證。至少我給它8.5分,所以我同意它可以入圍。

翟永明:我也同意幾位老師的看法,這是女性意識相當強烈的兩首詩作,都和自由有關。當然裡面也有些傳統的語言,表面上詩的語言看起來是很傳統的,但它的意識是反傳統的。但總的來說,它沒有特殊的地方足以打動我,但也不差,還算是順暢,可以放在佳作裡面。

陳仲義:從列印的簡體字上看,可知這是大陸的作品,最近大陸出現很多像這樣的詩,但這兩首算是比較精緻的,有古典的情意。反映了目前女性寫作的某種“時尚”。語調、情致、韻味都趨向古典,涉及女人的命運的吟述。兩首都寫得比較均衡,同意入圍。

 

291號】

投本號作品一票的翟永明老師,在展開討論時表示放棄。

 

得兩票的作品討論:

89號】

翟永明:第二首〈沉睡的白菜〉很不錯,把母女之間的感情,透過母親在病床上彼此心靈間的溝通,表達的很好,詩也很完整。第一首〈給女者〉把一個女人的成長過程,用視覺的方式表現出來,當然我覺得它不是最好的一種表達,我不會把它放在首獎或優選,但它可以被放在佳作。

蕭 蕭:這兩首詩就是我們剛剛提到的女性意識,在這個範疇裡表達的兩首詩。給女者很清楚地從女孩的成長,從女性到母性的一種經過。雖然是用非常傳統的、非常既定的意象來表達,但是她每次表達的是不同的表現方式,在各個階段都有不同層次的表現。比較精彩的當然還是第二首詩〈沉睡的白菜〉,把一個母親的熱情與貢獻,和大地完全結合的母親的形象,最後成為一個在病床上的母親,和沉睡的、枯萎的植物一樣。這樣的表達方式蠻能夠表達母親為子女、大地上的一切生物奉獻後,又回到病床,這是另一個修行的大地。

江文瑜:我只給7.5分,〈給女者〉的表達方式比較沒有創意。在這四個裡面,那個女孩只有在「之二」是比較有趣的,「之一」、「之三」、「之四」都太普通了,寫女人可以從很多面向來描寫,而這樣的描寫也相當多。我同意前面幾位老師的說法,〈沉睡的白菜〉的確是讓人眼睛一亮的作品,雖然它很短,但把母親比喻成白菜,最後到病床上的過程,我覺得還蠻有趣的。總的來講,給7.5分是因為第一首詩太平凡了,寫女性可以用很多不同形式寫,雖然這次寫的是女性意識,但它也顯得比較平凡,也有可能是因為第二首詩相當突出。兩首的落差蠻大的。

陳育虹:我評審一個較大的獎時,我希望作者是更深入地講一個題目,而不是很散的。譬如這裡的女嬰、女孩等等,等於用組詩來呈現。短詩要寫得好,條件是功力要很好,如洛夫的〈流淚的石頭〉。可是功力不夠好,短詩就不太能夠抓到我,因為短詩也代表作者的思考還沒有辦法那麼深入。除非是一句話就可以準確地說明全部,如有位西班牙作家說:「當我醒來時,所有恐龍都已死去了。」這樣一句話就很夠了,但如果不能夠抓到這麼準時,我情願她可以更深入地寫一個題目,可以表現出她的思考。

陳仲義:第一首用四個人生階段概括女性成長過程,還可以。第二首用“白菜”,比擬病中或已逝世的母親,表達貼切單純,可以進入備選範圍考慮。

 

142號】

蕭 蕭:第二首詩〈聖殿〉寫母親懷孕的感覺,意象相當好。我很喜歡第一段最後兩句,把母親的子宮寫成聖殿,這是對母者的歌頌,因此我選此進入討論的範圍。

陳仲義:第一首〈孩子,我聽不見你的心跳〉是對孩子的、小生命的懷想,是深情的表現,我比較喜歡。第二省〈聖殿〉也是對小生命的懷想,但描寫稍嫌不足。

江文瑜:這兩首我給8.5分,這兩首詩的詩質相當平均,而且各有特色,我願意推薦這兩首詩。

陳育虹:這原本是在我選出來的佳作當中,第一首比較好,特別是此詩的最後幾句。可是第二首詩不覺得她表達得夠清楚,繞圈子繞太大,而且〈聖殿〉不是很新的比喻,第一首比較好。

翟永明:這兩首其實我都不太喜歡,第一首是在講對孩子的感情,但那感情表達得有點過度,反而失去了感染力,不夠克制,沒有凝鍊的、新的表達方式,等於是較陳舊的表達方式。第二首〈聖殿〉我覺得又更差一些,比較概念化,而且主題也不夠新,組織不足。

陳仲義:第二首詩對孩子的呼喚充滿深情眷戀,我特別欣賞結尾部分,寫得成功。《聖殿》是對小生命的一種懷想,訴說一種令人著迷的痛。我打分比較靠前,完全同意入圍。

 

232號】

翟永明:我比較喜歡第一首,用生魚片來形容情侶之間的關係,很新鮮。整個主題都圍繞著生魚片,這首詩的表達是相當完整的。第二首如果去掉前面兩段就好點,有點囉唆。

  蕭:兩首作品中比較欣賞〈生魚片戀人〉,但不喜歡裡面的人稱,你是誰、我是誰、他又是誰,當然可以是生魚片,當然也可以是未加工純粹的戀人,設計的人稱把原來的主旨給模糊掉了,如果沒有這些糾葛的人稱,這會是部傑出的作品。

陳育虹:第二首〈暗夜微光〉太落實了,好像是散文,沒什麼詩的味道。第一首〈生魚片戀人〉一開始蠻喜歡的,如果是剛剛蕭蕭所說的,你我他,那也是可以了解,「你」指的是母親,「我」指的是自己,「他」指的是相親對象,是講母女衝突,用生魚片來比是很誇張的說法,而第二首的落差很大。

江文瑜:第二首〈暗夜微光〉很平凡,沒有什麼特色,在這次參賽作品中屬於較平凡的作品。我第一次讀第一首詩時,感覺蠻新鮮的,我覺得「你」指的不一定是母親,可能指的是傳統女性,傳統社會的女人的想法。「我」指的是想超脫傳統的人,可是她也發現外面的力量也蠻大的,在這當中表達出不願意被馴化的過程,如果這樣來閱讀這首詩的話,它是有女性意識的,想超脫「你」,也就是所有傳統的規範。整體來說,兩首詩落差還是太大了,第二首真的是蠻平凡的詩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