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 許妝莊

 

作者簡歷

許妝莊,19854月出生於臺北雙連馬偕紀念醫院,成長於新竹,2003年科學園區實驗高中畢業後,又回到臺北讀書。2007年取得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學士學位,2010年取得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學位,碩士論文:〈從偕醫館到馬偕紀念醫院——殖民地近代化中的醫療傳教(1880-1919)〉。

 

得獎感言

從小到大一直渴望透過音樂抒發情感,學過幾種樂器,卻沒有一樣練成。然而透過這次參加葉紅女性詩獎的機會,才發現原來文字就是我最好的抒情樂器,雖是無聲卻是有聲。感謝上帝讓我在充滿文藝氣息的環境中成長,有父母和許多良師益友不斷淬鍊我的筆,也許仍有很多需要進步的空間,但得獎對我來說實在是一份溫暖又開心的鼓勵,未來的日子希望能繼續耕耘文字之田,不只抒發個人情感,也能安慰人心。這兩首詩都是患難昇華出來的文字結晶,當專注於眼前的創作之際,文字帶來的美感經驗使我有了盼望——「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5:3-5)。
〈生魚片戀人〉

沒有加工

就是原味

 

是一種野蠻的行為嗎

因為我的不虔誠和憂鬱

妳想把我煮熟再給他吃

 

妳無法欣賞我的原味

卻要將我變成另外的樣子

才是妳心目中的好菜

 

無與倫比的天真

我捨棄自己的味道跳進妳的鍋裡

調味料又嗆又辣

 

妳要嚐味道準備關火時才發現

我消失了

因為妳熬過了頭

我隱沒在滾水裡

成了他人生最苦澀的湯頭

 

倒掉這失敗的作品吧

我的靈魂早已飛離了這滾水熱鍋

尋找

我真正的生魚片戀人

 

 

〈暗夜微光〉

寂靜的房間

一張桌子一張床

在這床上凝視

那桌上的暗夜微光

手機燈

 在最深的黑夜

寂靜的房間如波濤大海

暗夜微光彷彿燈塔

自十五歲起便如此閃耀

領我駛入回憶之港

於是這床被淚水浮起

 

寂靜的房間如默片電影院

暗夜微光彷彿投影燈

播映出你的影像

我看見十六七八歲的你

 

倏忽十年

你有了美麗的翅膀

飛向遙遠的國度

暗夜微光依舊閃耀

帶我回到最初的感動與單純

伴我走過寂寞青春

不讓我忘記要尋找幸福

 

惺忪睡眼

我看完了默片電影

逐漸駛離回憶之港

微光朦朧

我來到夢的起點

 

微光將點亮

明天的

幸福

 

 

翟永明 評語

〈生魚片戀人〉這首詩角度新奇,構思獨特。以生魚片進入滾水熱鍋的比喻來形容“你”欲改變“我”的“原味”的過程。詩中用調味的“嗆辣”“苦澀”“火候”等烹調術語形容此一改造失敗的過程。生魚片戀人最終經過靈魂飛升尋找自已的“原味”愛人。詩裏的“你”“我”“他”,讓人想起婚姻中的婆媳和愛人的三角關係,當然,也可能是翁婿的三角關係。語言幽默且精准地處理了當代生活題材。

 〈暗夜微光〉將寂靜房間處理成默片電影院,將對戀人的回憶比喻為看默片的過程。心理想像和視覺想像溶為一體,交叉互動。頗有新意。可惜第二段和最後一段略顯囉嗦和落俗,破壞了整體的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