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選 李成恩

 

作者簡歷

李成恩,中國大陸 80後女詩人,紀錄片導演。著有詩集《汴河,汴河》、《春風中有良知》,隨筆集《文明的孩子》等。獲得第十七屆柔剛詩歌獎提名獎,第二屆井秋峰短詩獎,入圍《詩刊》第七屆華文青年詩人獎。參加第二屆中國詩歌節,第十三屆國際詩人筆會,詩刊社第25青春詩會。是具有明確的地域詩歌寫作方向與女性主義寫作精神的代表,引起了評論界的關注,作品多次入選《文學中國》《中國詩歌年》等重要選本。

 

得獎感言

做為80後詩歌寫作者,我的寫作無可避免地與物質主義的時代發生了碰撞,我選擇了故鄉或土地、異鄉或地域這些最本質的詞根,我是一個笨拙的寫作者,我獨自走向精神自治的詩歌之路。

葉紅女性詩獎已至第五屆,低調、本真、嚴格,注重文本與女性精神的統一,散發出溫暖的女性之光。我的創作能獲得評委會的肯定,是我的榮幸,在此我要感謝評委對我的鼓勵!並向臺灣女詩人葉紅致敬!

我身感孤寂與冷漠包圍了我,女性寫作不足以抵抗強大的男性話語,姻脂能否成為一種美學武器?女性寫作能否從世俗的困境裏突圍?我深知,女性詩歌之路還很漫長,我還在路上。

但我目不斜視,一往無前,堅定地繞過了庸俗、偏見與脆弱,而獲得了責任、良知與人文的力量。

 

 

 

〈瑜珈〉

冥想的力量驅趕了身體的黑暗

我學習一隻幼鵝。她進入我體內是前年的事

她的柔軟,她的彎曲

一直貼著我的身體,好像要把我從骨頭裏抽出來

 

我害怕我會折斷,其實我已經獲得了幼鵝的靈性

在我生活的光圈裏,我搖晃著步子

掂起腳尖,拿頭撞擊冥想的水面

我想我會掉進湖裏,我確實掉進去了

但我沒有淹死,我獲得了幼鵝的解救

 

她彎曲的脖子救了我,救我於焦慮的生活

就這樣彎曲,就這樣持久地置於寧靜的湖面

 

我發現幼鵝扇動想像的翅膀,而我的想像也跟著

一張一合,今年我得了冥想症

我得了幼鵝病

 

在清晨幼鵝的第一次晨練中,我拍動水波

推開柳樹與石橋。我快速整理我的羽毛

把頭插入清涼的湖水,我看見整個世界都彎曲了

 

 

〈袖子〉

一衣帶水,嬌媚的吟頌捉住你的手腕

這些唐朝的女子,臉上的胭脂像古典主義

而袖子是一個朝代的溫床

我看見紅酥手,伸出來了。啊伸出來了

好看的,難以言表的婉約

躲在這寬大的袖子裏。你說寶貝今夜安睡

一衣帶水也安睡

手腕也安睡,紅色的骨骼支撐起嬌媚的精神

袖子裏下棋,廳堂裏練武

一個朝代有一個朝代的時尚

表妹出嫁,玉米飄香。袖子啊溫床

如今我窺探了一個鼾睡的朝代兩頰的紅雲

暗香浮動,別有一番滋味跟隨我到唐朝的繡衣坊

 

翟永明 評語

〈瑜珈〉用幼鵝來比喻“身體的靈性”,以當代最具體的生活暗喻了時代的焦慮症候。以及自我通過“冥想的力量驅趕了身體的黑暗”這一解救過程。用瑜珈的柔軟眼光看世界,使整個世界都變得彎曲柔軟起來。整首詩語言層層推進,精密細緻,喻意獨特自然。

 

陳仲義 評語

〈瑜珈〉,瑜珈關乎身體、心靈與精神的一種養生,特別容易贏得女詩人的青睞與呼應。在歷來眾多瑜珈詩作中,該詩寫得特別有靈氣。作者與瑜珈靈犀相通,故表達得相當精美、得體,婉轉有致。為平復生活與心靈的焦慮,不管是下意識把瑜珈當作冥想、幼鵝,或者有意識把冥想當作幼鵝、瑜珈本身,女詩人創設了一種物我界限泯滅、兩相交融的靈性境界。

〈袖子〉,袖子的形象生動、準確,絲絲入扣。尤其是核心句“袖子是一個朝代的溫床”,概括力強 意蘊豐富,耐人尋味。

 

育虹 評語

〈瑜珈〉以幼鵝的姿態與特性,映照瑜珈習者的體會,是一首意象精準、想像豐富的好詩。第二節「……我搖晃著步子∕掂起腳尖,拿頭撞擊冥想的水面∕我想我會掉進湖裡……」以及結尾「……我拍動水波∕推開柳樹與石橋……∕看見整個世界都彎曲了」寫對進入未知意識起初的試探、忐忑,與之後的融入、自在,非常細膩傳神。語法抒情而富音樂性,彷彿聖桑的《天鵝》。

〈袖子〉文雅抒情筆調下的〈袖子〉裡其實大有乾坤:從《南史‧陳後主紀》「……豈可限一衣帶水不拯之乎」,到陸游的「紅酥手」,到張競生的「別有一番滋味」,跨時空的典故和語法,讓這首虛掩的「詠物」詩顯得鮮活。也因為前述那些拐彎抹角的引用,其餘「手腕」、「紅色的骨骼」、「下棋」、「練武」更讓人多了聯想。「古典婉約」的唐朝衣袖中,是主題與意義的挑弄。

 

蕭蕭 評語

〈瑜珈〉、〈袖子〉,一今一古,都以身體詩學傳達女性的柔媚婉約,就兩首詩的自我評比而言,〈瑜珈〉要比〈袖子〉精彩,〈瑜珈〉將自我的身體與幼鵝完全模擬成功,冥想的水面、想像的翅膀,都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臨場感。〈袖子〉,則以旁觀者寫唐朝女子(古典女性)的陰柔之美,「一衣帶水」用的不是成語的正解,卻頗能貼近此詩應有的語境,衣的飄拂,水的委婉,也有烘托的作用。

 

江文瑜 評語

〈瑜珈〉一詩在本次參賽作品中相當突出。將瑜珈姿勢中的「幼鵝」與身體和心靈結合的相當巧妙。最後一句「我看見整個世界都彎曲了」有畫龍點睛之妙,把幼鵝的形體再度與心靈和視角結合。更重要的是,本詩不是單面向地呈現「瑜珈」,而是把過程中的恐懼、焦慮、和解脫都同時融入「幼鵝」的意象,實為一篇佳作。

〈袖子〉一詩比較用到「袖子底下有乾坤」的概念,結合女性的形象。詩語言比較傳統,想像力與詩質比「瑜珈」稍弱。然整體而言,兩首詩的表現仍然在此次參賽者中相當受到注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