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文唯一女性文學獎--第五屆葉紅女性詩獎得獎名次上週六正式公布,本屆首獎由台灣創作者周盈秀抱走,優等得主是大陸北京的李成恩,六名佳作分別由大陸的王美英及台灣的王珊珊、陳姵蓉、游淑如、許妝莊、王薏晴等五人獲得。

 

五年前為鼓勵女性寫詩者創作及提升女詩作品的能見度,由已逝台灣女詩人葉紅女士家屬贊助獎金、耕莘文教基金會策劃主辦、億光文化基金會合辦的「華人女性詩歌季暨葉紅女性詩獎」,至今已有四十位女性詩人獲獎,累積得獎作品達一百多首。五年來共收到來自台灣地區、中國大陸、歐美、香港、加拿大、馬來西亞等地之女性寫詩者約1600位之投稿。女詩人顏艾琳指出,此獎對華文地區女性寫詩者意義重大,幾年來獲獎的女詩人,大部份仍持續寫詩,有兩三位已出版個人著作。

 

台灣著名女詩人陳育虹於頒獎典禮上,代表評審致詞指出,葉紅女性詩獎在華人地區有其特殊性,稿投者完全用女性的語彙盡情的表達自己的世界,而且得獎人必須按捺到頒獎典禮的最後一刻才曉得得獎名次,實在是太刺激了。而默默支持此文學獎的葉紅家屬,代表人鍾萊在致詞時表示沒想到五年後的今天,在搜尋網站以「葉紅詩獎」查詢,竟出現17萬多筆的資料,另近年葉紅的詩作也有 一兩 首被選入教科書,這都是詩獎帶來的意想不到的效應。

 

第五屆葉紅女性詩獎頒獎典禮上週六於耕莘文教院舉行,現場同時融合了一場「讀享詩與樂的午後」詩歌朗誦與國樂的表演,由建中國樂社、師大附中詩社、耕莘寫作班及外國人輪番獻藝,讓現場來賓沈浸在充滿濃濃的詩意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