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學族群的發展過程中,不知道是基因性還是時代性的使然,詩壇成名的男性與女性比例始終維持在六比一到九比一之間,而女性詩人的作品廣為流傳並且躋身經典之林更是少之又少。
  臺灣幾位中生代女詩人中,葉紅女士是耕莘青年寫作會的資深成員,她以一種溫柔又銳利的姿態透過詩批判著兩性的迷思。
  2004年六月葉紅因精神困頓而自殺辭世,葉紅的遽逝,加上女性詩人始終是沉默和噤聲,2006年葉紅在上海的家屬熱心支持贊助,促成了「第一屆葉紅女性詩獎」及華人女性詩歌季活動。
  辦理至今平均每年收到約400件投稿,四屆近1600位參加,來源地多達13個國家華人女性寫詩者,粗估台灣佔70%,大陸25%,美國、歐洲、馬來西亞、香港等地約5%。
  這樣的數據不足以呈現何種的規模,但能肯定的一點是,本詩獎已在華文世界奠立其特殊性,誠如第四屆決審委員之一羅智成先生所說「本文學獎還是給我新的感覺,感覺到詩創作的另外一個面向,走出一條和其他詩獎不一樣的路。」
  持續的辦理「葉紅女性詩獎」,除能鼓勵華人女性寫詩者創作,透過參賽增加自身及作品的能見度外;另藉由詩歌季相關活動的辦理,如:第一屆舉辦的「詩的星期五」座談會,邀請老中青三代著名女性詩人朵思、江文瑜、鹿苹、喜菡、顏艾琳、紫鵑、楊佳嫻等,以女性經驗為出發,探討孤獨、憂鬱、自立、創造的生命底蘊,呈現豐富而迥異之女性觀點與不同的風格。如:第二屆舉辦的「葉紅作品及一九五○年代女詩人作品」學術研討會,第三屆邀請大陸學者交流並發表論文之「女性詩學學術研討會」,實際為學術界留下更多女性詩歌的研究論述。如:第三屆及第四屆,由詩獎總策劃白靈率領寫作會成員羅任玲、許榮哲,女詩人顏艾琳至大陸訪問、交流,期間結交了京滬、皖蘇的重要詩人,探討兩岸詩人交流的可能性,並介紹葉紅詩獎。今年六月初羅任玲於結束交流行程後曾說「宇宙間有一種償還系統,當你真的做了什麼事時,宇宙就會回報你,但回報時也不會打招呼。」讓主辦單位聯想到,因為葉紅,有了女性詩獎,因為詩獎,寫作會跨足至大陸,到了大陸,又激盪出文學的火花,也埋下了日後無以估量的可能性。如:第四屆非詩密遊樂會,由玩詩合作社、乾坤詩社及x-19華文網路詩獎協辦策劃,讓一般民眾見識到詩與生活完美結合的各種可能性。
  第四屆葉紅女性詩獎於九月中旬順利完成決審,本次評審也突破過去只有台灣評審委員的形式,增加邀請大陸學者、女詩人加入,讓評審的評選角度更為多元,讓作品被討論得更充分。
  感謝策劃人白靈默默的付出與熱心指導,葉紅在北京的家屬鼎力支持贊助,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的經費贊助,評審委員尹玲、沈奇、陳育虹、羅智成、娜夜、顧蕙倩、李癸雲、白家華,大陸協辦文學團體復旦詩社(上海)的肖水、大陸網站“在南方”詩歌機構(上海),詩人顏艾琳、以及耕莘青年寫作會成員羅任玲、陳謙……等等的幫忙,使得第四屆葉紅女性詩獎順利舉行。
  恭喜八位得獎人,也謝謝所有投稿的女性寫詩者,因為妳們,為華語文壇走出了一條獨特的詩歌之路!

                              耕莘文教基金會2009年9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