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刻〉
陽光燦爛的下午。
我坐在咖啡館裡,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女子和一隻貓。
她的手托著下巴。
人群是換燈片,一幕一幕,她的眼睛。
她的臉,被陽光切割,陰影的部分,變成一列慢車,從
黑暗的地方,沿著視線,穿過了我的瞳孔。
在黑色的軌道上拖曳,擦出耀眼的光,金屬與金屬的碰
撞,每一個細小的分子。有一些痕跡殘留。
牆上的鐘恰巧走過。
女子腳邊的貓,在椅子與椅子之間穿梭。

陽光燦爛的下午,木桌上的玻璃杯沁出水珠,我用手擦去。
水珠聚集,而後滴落。
那女子忽然站了起來,拍落些許睏意,和我剩餘的目光。

安靜而明亮的一小段片刻。
我低頭,水印溼了杯墊,散漫的灰塵在空氣中,我看見褐色
的窗框上,有一隻螞蟻往左爬行。
牠的身上,閃耀著金色而細微的光。



〈傍晚在電話亭遇到的男孩〉
下著雨的傍晚。
在我對於寫詩靈感的枯竭之後,人群
流向燈光。就在此時,我發現對街,
一個男孩在陰暗的電話亭裡,吸引了
我的視線。

「你不了解,貓時常在我嘴裡搔癢,我感到
難過。」

「是的,貓是連接詞。」

「你命令他走開。嘿,我可以為你永久漂浮,
或者沿著虛線生活。求求你,日子不會再更
壞了。」

「那個人的口袋藏著一副牌。」

「自從那天,我看見一條河流分歧像你,就
愛上你了。你知道嗎?我經常沿著河走,嘴裡
的那隻貓老不安份,啊!你是因為這樣生氣的
對吧!」

「呵呵,貓尾巴可真像捲曲的蕨。」

「別不說話了好嗎?我已經從我身上剝落了。」

雨仍下著 , 我遠遠地看著他退出電話亭,走出
銀幕之外。



作者簡歷
  葉語婷,畢業於逢甲大學,現就讀國立中央大學研究所。曾獲第十二屆逢甲大學文學獎新詩組第二名、第十四屆逢甲大學文學獎新詩組佳作、中央大學第二十八屆金筆獎小說組第三名、新詩組佳作。

得獎感言
  之前上過耕莘文藝營的課程,曾有一篇〈白象似的群山〉,海明威的,印象深刻,我想,「詩」是不是可以也都是對話,所以有了詩人,在我的筆下偷偷觀察男孩。而〈片刻〉是一種嘗試性的作法,我想把詩的意義降到最低,純粹寫時間的流動以及在無以名狀的時空下如何朝某人前進,以具體的事物寫抽象的時間。
  近日,對於寫詩有不一樣的看法,刪除與人的交往,單純的事物亦無不可。譬如蜥蝪、譬如蕃茄、譬如菌絲,都是一種好的想像。
  感謝評審,還有陪我一起完成詩生活的人們。


娜夜 評語
  〈片刻〉,〈傍晚在電話亭遇到的男孩〉,兩首詩都具有戲劇性的潛在張力,超現實的意境與蒙太奇手法。〈片刻〉的細節更精微,可感,鲜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