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千零二夜〉
當第一千零一撕裂了初夜,故事用完了。謝拉對莎德說:「繁花呵,竟似巧語。」

日子流失著日子
敘事中跑著一匹野馬,有著難馴的憂鬱
說下去吧,謝拉,黎明自前夕誕生了男孩(語言們大聲嚎哭,充滿娃娃音)
用愛命題,把該說的說完(至死不夢遺)

小男孩慢慢長大了,不再聽媽媽唸書,堵住故事的嘴
不受管束的語言們,呼嘯成壯年

莎德,妳的眼球爬滿了薔薇籬笆,淚水露出了海岸
時光淡出,所有的台詞都沒說話,只有蒼蠅爆破了寂靜
伶牙咬碎故事,意義的血肉已經模糊
天方不再熬夜、不再命令或祈使,和妳促膝長談(夜愈黑愈獸了)
因妳手握著一條
男舌

謝拉抱住莎德,蒼蠅以複眼拍下了劇照
故事沒事,只是支支吾吾的,不知道說了
什麼?或者其實什麼,也沒說
第一千零二夜的開場白已是
亮的天

註:
謝拉莎德:《一千零一夜》中用故事換取生命的王妃。她面對著失語的巨大焦慮,因此分裂成謝拉和莎德,透過自我對話的辨證過程,肢解語言和父權。



〈聽你〉
聽你,和月光辯經
不管背後一群鬼,多麼聊齋
都已經別無所愛

前世的你必定天葬了血肉,無塵無埃
為了今生朝佛,骸骨衝衝趕向如來
月光句讀你,攤開的經卷
一頁一頁的海浪,流放水燈
從布達拉出宮步向時間的後塵
成群的木魚迴游你的眼
你說:「孓然之身不過是血肉揉成的糌粑,而兵燓總是背著佛,以槍口向藏民口述,慈悲為懷的真言…」

酥油燈明明滅滅
多少凝望,從山頭不斷地落

而即溶的雪是眼角的一行熱淚,通往绛紅色的百世輪迴
那意念金剛般,和你神似
我應該升騰,或者盤旋?

你撥算念珠,思念是一串不為人知的鳥鳴,只有春曉
合掌,你的手勢不是佛,而是百年的孤獨
從此,你是流離的詩,我是顛沛的山山水水



作者簡歷
  尹雯慧,台灣桃園人,靜宜大學中英文雙學位。文字劇場工作者,曾參與多次劇場演出。07年到08年環遊世界,入選2009年行政院客委會築夢計畫,曾獲桃園文藝創作獎等。

得獎感言
  才開始嘗試認真書寫,就獲得這樣的殊榮,接到通知之後,其實戰戰兢兢更勝興奮喜悅。感謝母親和姐姐們的縱容與支持,對於我的一事無成及游手好閒,她們給予最大的寬容和體諒。感謝已逝的父親,用生命的等待成全我對夢想的追求。感謝台灣傑出的女詩人張葦菱,在我生命中許多困頓顛躓的時刻,用溫暖與才情煨熱我曾經黝黯的深淵。感謝那些旅途中,明亮了我因為疲憊惶懼而失焦的晦暗靈魂,火炬般的千萬顆星眼。當然,我要特別感謝生活裡不吝給我迎面痛擊的困境和蕭索,那些或人或事或物的撕扯與砥礪,讓我深刻體悟美好的存在是永恆的必然。


尹玲 評語
  第一首〈第一千零二夜〉延續《一千零一夜》之後的發展,以故事換取生命的王妃於面對失語的焦慮時分裂成兩人,並透過自我對話辯證來強調語言之無用,可被肢解一如父權:「因妳手握著一條/男舌」,主題特別。
  第二首〈聽你〉十分深刻地描述「你」的前世今生、百世輪迴間各種特殊經歷,形成今日「你撥算念珠,思念是一串不為人知的鳥鳴……」,由其末二句內「百年孤獨」與「流離的詩」,異常感人且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