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口如瓶〉
我必須對時光守口如瓶
群芳過後我開始緘默
一個夏天的生動只寫在臉上
我不說
看誰能讀得懂

我就這樣站立在風景中
像一只瓶子
太陽折射出七彩的環
是我時光深處的密語
只等來自陽光深處的人
潛心破譯

站在時光深處
擦肩而過的人只瞥見一只
普普通通的瓶子
它隨意的站立
仿佛空空



〈未來已來〉
牽起手 就是一輩子的光陰
十指相扣
握滿天星星

風月下的淺唱比星光更渺茫
葉子就飄落成我們凌亂的腳步
回望秋冬的遙遠
竟然是我們可以穿越和抵達的
未來以來
襟袖間藏滿春夜的和風

我的指尖劃過你的掌紋
給你留下婉約的花瓣
蓓蕾的凝香
在牽引中淡淡盛開

我已經截取了一段春光
它的旖旎
就在你我牽手的瞬間



作者簡歷
  原筱菲,原名鄭迪菲,大慶市石油(藝術)高中學生。12歲開始美術、攝影和文學創作,發表文學作品近500篇(首)。散見於《詩選刊》、《北方文學》、《散文詩》、《散文詩世界》、《綠風》、《歲月》、《小作家》、《詩林》、《當代散文》、《華夏散文》、《詩歌月刊》、《詩潮》、《中國詩人》、《上海詩人》、《黃河詩報》、《新大陸》(美)、《澳洲彩虹鸚》(澳)、《常青藤》(美)、《北美楓》(加)、《秋水》(台)、《少年作家》、《少年文藝》、《中國校園文學》、《中華文學選刊》、《年輕人》、《小溪流》、《讀寫月報》、《中學生優秀作品選刊》、《創新作文》、《語文世界》等數十家期刊,多家期刊重點欄目或封面推薦。
  入選《詩選刊·2008年中國詩歌年代大展》,收入國家典籍《21世紀中國文學大系·2008年詩歌卷》、《六十年中國青春詩歌經典》、《中國新詩年鑑2008》及《華語校園文學大賽獲獎者佳作集》、《中學生校園文學大賽獲獎作品集》、《中國校園文學精選》、《少年中國九人詩選》、《90後詩人7家》、《雪野上的藍色極光》、《中國新詩選》、《中國先鋒詩人選粹》、《中國當代詩歌精選》、《中國網絡詩人100家》、《中國當代網絡詩選》等30餘種詩文集,出版合集《90後十家·名詩薈萃》、《90季》,出版文集《指尖的森林掌心的海》;詩集《嬗變的石頭》、散文詩集《時間之傷》即將出版。
  曾獲台灣“聯合報文學獎”評審大獎、“首屆華語校園文學大賽”金獎、“睿格盃·搜狐魅力星生散文詩大賽”特等獎、“潘婷盃”心事創作大賽新銳獎等多種獎項;應邀參加過“華語校園文學聯盟”成立儀式、“華語文學(深圳)論壇”及“華語校園文學專家沙龍”等活動;曾接受多位文學評論家、作家、詩人、教育家的指導,接受過《南方都市報》、《晶報》、《深圳特區報》、《深圳商報·文化廣場》、《深圳晚報》等媒體的採訪。
  詩觀:在一滴水中照見自己,自己就是一滴水;告别塵埃一樣的生活,讓寧静和夢想只在晨露里盛開。

得獎感言
  愛上詩的簡單和純粹,就像愛上幸福的簡單和純粹;但詩也沉重,就像我移不動花季的脚步。因此愛詩會享受極致的快樂也雙倍地承受寂寞。我默默成長,試着做夢,而一不小心夢想的花就開了,就意外的獲獎了;我知道這花開是因陽光和雨露的恩澤,也就是葉紅詩賽的恩澤,感謝評審老師們,感謝葉紅詩賽!


沈奇 評語
  本獲獎作品兩首。
  其一〈守口如瓶〉,以“對時光守口如瓶”而自甘做“普普通通”“隨意地站立”於歲月風景中的核心意象為焦點,別出心裁的情感意緒,深切地表現出青春年少之青澀年華中,那一脈矜持與獨立的精神特徵,清新熨貼,平中見峭。
  其二〈未來已來〉, 以精微的情感脈絡,細膩的意象肌理,和看似淺吟低唱,實則情真意切的委婉傾訴,譜寫了一支別有所得的愛情小夜曲。
  二詩風格統一,技巧嫺熟,雖整體藝術品質未脫常道,但不失和暢與真切,讀來滋潤化渣而清通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