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姻是……〉
婚姻就是不能再為其他的人寫詩了
舊日的辮子那條通往青春尾巴的梯子
如今都盤起來而心也盤得像一尾冬眠的蛇
真的不能再給誰我的詩了

那正中央的巢是蛋的是溫熱的
是被窩一襲是兩人份的
而蛋黃蛋白是兩個人省下來給
獨一無二的那一個人
不用跟誰分的

像愛也是不用分的
像風不分方向而花不時芬芳
而雨不斷如髮絲承諾不管多話
你走過來我就知道是你了

早餐午餐與晚餐,每日每月接每年
那正中間的蛋才正要破曉成紅夕陽
雲般黏密的水湧開成海,噓!有人探頭出來
等他長大等他會說第一句話
我會把詩給他真的
除了這兩個人真的
不能再給誰我的詩了



〈追火車〉
每個禮拜追一次火車
閘口、天橋以及月台
滂沱的腳步幾乎像大雨一樣急促
列車長的臉像一柄撐開的傘
仰頭、抬頭、直視 / 手勢旋轉示意
如此安穩地接收我的到來
他說:「別急,慢慢來,趕得上的!」

有時錯覺其實我正在追趕我的
青春像小鳥一樣的列車疾駛
即使必須非常勉強
(維持性能,擔任列車長的角色,筋疲力盡地保養)
趕上車的我仍呵呵的笑了
我的馬尾剛剛想必也飛行
像鳥的最後那一截羽毛是彩色的我保證
是幸福的青鳥搭上了一班龍貓巴士
是童話世界裡還相信所有承諾實現的可能

渾然不覺那鳥輕輕已經飄下了
在額頭、眼尾飄下輕微的羽毛然後
點過髮面留住些微的白腳印

渾然不覺,我在誤點的火車上安心地睡了。



作者簡歷
  目前為東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班的學生,努力當一個盡職的學生以及稍微能言善道一點的老師。在生活中迷迷糊糊,不太懂分寸,因為藏拙所以常常沈默,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我可能是一個安靜的人。唯有在小說以及詩中,才能稍微清明靈敏的看待自己的內心世界以及與之相連的外部世界。

得獎感言
  在瑣碎的生活細節中擷取感動的一刻,讓它很單純的呈現,如果因此能紀錄下生活的美好,並且得到他人的認同,對我來說就是寫詩最快樂的事。非常感謝評審老師們肯定這些詩,願意在某個時刻進入詩裡的生活,耐心的做一個旁觀的閱讀者。詩是個人看世界的一種主觀詮釋角度,期待以後的自己在更多美麗的念頭出現時,能更貼切更有能力的寫下這些靈光乍現。
  得到這個獎,對以後打算做女詩人研究的我來說,是非常意義重大的事。感謝在寫詩路途上經過的那些,願意為我的詩停留一小段時間讀完它們,並給我回饋的人,因為這樣我才能更有勇氣跟信心在寫作這條路上繼續執著下去。


羅智成 評語
  這是一首瀰漫著甜蜜氛圍的作品,有著天真的語調和美滿的想像,表達出作者對婚姻生活的體認、憧憬與某種堅定的承諾。在作者的理念中,婚姻生活除了女主角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她的丈夫與小孩了。她全心全意地投入與奉獻,意圖把所有美好的事物包括詩作只獻給丈夫與小孩,卻也隱隱然表達出婚姻制度本質上的壟斷性與排他性,於是成就了這首甜蜜的詩的複雜、反諷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