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者的詠嘆調〉
架起我那歪了樑的幕吧 儘管
這是一本寫壞的劇本
我還是必須張羅合宜的台步
為每個音符裁剪華美的服
笨拙和失衡總是無辜的孩子
我用花餵養他們
渴望那些彆扭的側影有一天
也能如蝴蝶般輕盈

我循著〈馬太受難曲〉的音階
爬上巴哈的聖壇
我看見走在聖者背後的
是一群對自己忐忑的眼神
草地和天空正在傳頌一種夢境
月光像岩壁間的水
從夢的隙縫悄悄的滲出來
在光裡 我親吻他們的腳
流下的口水不是為了演出
而是為了滋潤即將乾涸的泥土

繼續唱吧我的伙伴
堅持是一種美麗的手勢
即使線條無法十分優雅
明知有些音節孤傲難馴
唱腔還是需要保持一定的風度
出錯的劇本其實沒有太多看頭
我還是要唱完這首詠歎調
多希望你會在
可是只有寂寞坐在台下
寂寞的拍手



〈病房偶書〉
那從病的口袋掏出來的氣味
成了我呼吸的主流
這潔癖過了頭的房間
連溫度都怯於接近
我像一隻被咬傷的雀
在空瓶中
慌亂啄取瓶底周緣的殘液
企圖尋找一線生機
月光在窗外寒著臉
沒有一絲同情



作者簡歷
  本名李玉娟,嘉義人,大業國中畢業,出生在荷花盛開的季節。曾任女工、打雜,目前整天思索如何吃飯的方法。

得獎感言
  理論上,一出生就該帶著宛如荷花般天成的詩心,迎著曙光婉轉詩情,可我長久質疑,自己竟像是個詩的瘖啞者,發不出詩的聲音,及連把詩捧在手上,瞧著瞧著也會迷了路,好令人慌張。
  好幸運得到這個獎,恰似在村口遇到的牧童,告訴我,順著聲音走下去,總有一天,可以唱成一首歌。
  能夠找到這個詩的聲音,我很快樂。


尹玲 評語
  第一首〈腦麻者的詠嘆調〉將腦麻者的千種痛苦、無奈以細緻的筆調徹底地描繪出來,但最難得的是也同樣細緻地將腦麻者如何於困境中超越憂傷悲痛,以完整、順暢,並十分感人的筆法刻劃,儘管現實中「歪了樑的幕」、「寫壞的劇本」、「笨拙失衡」、「忐忑眼神」、「線條無法優雅」、「音節孤傲難馴」,可是「還是要唱完這首詠嘆調」、「堅持是美麗手勢」、「唱腔保持一定風度」,即使「只有寂寞在台下寂寞拍手」。全詩生動、深切、動人。
  第二首〈病房偶書〉描寫在病房中所能遇到的種種狀況,以簡潔筆法刻劃病人的無奈處境與反應,例如:「我……企圖尋找一線生機」,而「月光在窗外寒著臉/沒有一絲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