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兩岸交流,目的和焦點都是詩歌,但由於我個人偏愛小說,對詩歌比較陌生,因而一路上我都處在一個自我想像的邊緣位置上。這樣的位置,正好有利於打開小說家的雷達,接收滋滋作響的天外訊息。
  詩人海波(一個曾被關了七年的民運人士,著名事蹟是在牢裡打警察,於是被扒光了衣服,八根電擊棒同時伺候,結果詩人昏倒,憤怒的大便射出二十米開外)在送給我們的書上,寫了一行他的詩句:「幾頭母牛通過慢跑獲取愛」。
  初看,不過是一句有FU的趣味詩,但實則隱藏了一些非常有底蘊的人情世故。詩人海波說他小時候住在農村,對母牛有過近距離的貼身觀察:當慾望高漲的公牛,追襲母牛想幹那檔子事時,大部分的母牛都會嚇得扯足狂奔,但就是有幾隻腦袋不輸愛因斯坦的母牛懂得這是怎麼一回事,於是她們會放慢腳步(停下腳步就是無恥了),好讓公牛追上來撲倒。既有尊嚴,又有愛。
  海波的話讓我心底一驚,因為我聯想起兩天前,旅程的第二天,九華山上的一幕。
  佛教聖地九華山,山下一名婦人向我們兜售香具:「山下買唄,山上貴的咧。」
  我們搖搖頭:「不了,我們純粹來觀光的,不拜拜。」
  婦人不以為然:「那你們走錯了,看風景要到黃山,九華山是用來拜拜的。」
  好個九華山是用來拜拜的,婦人沒說錯,繼續往上走,大部分的遊客都是到九華山看著名的肉身菩薩的。
  到了九華山頂,有座小廟正在修築,兩名精瘦的挑夫,一人一根扁擔,肩上挑了兩落,幾乎比人還高,疊得齊齊整整的磚頭,搖搖晃晃一步一階,萬分艱難的往上爬。
  其中一名老兄,雖然顛顛晃晃、氣喘如牛,但總能一鼓作氣就將磚頭挑上廟前廣場。但另一位老兄,則是每爬個十階,就停下來休息個十來分鐘。一開始,我只當他老兄體力差,後來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因為每當有遊客帶著「唉呀,這些比人還高的磚頭會壓死人吧」的憐憫表情,多看他一眼時,他便心領似的點點頭,然後壓低聲音,喃喃說幾句施主健康、大家平安之類的祝福話,這時看他既命苦,又無所求的誠懇模樣,有不少遊客都會眼眶紅紅的,不由得生出這個傢伙之所以如此命苦,在某個程度上,我一定也有責任吧的內疚感,因而主動掏錢給他。
  原來這也是一種通過慢跑獲取愛的實踐。既有尊嚴,又有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