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南京、蕪湖一行。感受頗多,尚未及時梳理。再者我除了詩歌作為書寫的載體之外,並不曾有別的文體的嘗試。所以說這篇東西嚴格意義上只是一篇流水記。

從上海到南京的高速鐵路上,可以模糊地瞥見小片金黃的麥地散落在路旁,比上回去北京的時候所見的景色要好絢麗地多,雖然只不過過了半個月。京滬高速鐵路依然在瘋狂地建設之中,面對這樣的場景,我的感受是複雜的。在機場我們久等之後見到了臺灣來的詩人白靈、顏艾琳、羅任玲和小說家許榮哲。南京機場到蕪湖坐的是不大的巴士,稍感有些炎熱了。路邊的風景倒是不錯的,那算是已經接觸到了皖南了。公路是新修的,車速一般慢。路旁有農民在賣自家田裏的西瓜和甜瓜,微弱地辛酸和溫暖同時湧上心頭。靠近蕪湖的時候,景致美麗起來:許多水出現了。大大小小的湖和小河,河水清澈,水流舒緩,兩旁的堤壩上青草幽幽。河邊有水牛,低著頭。

蕪湖要比大陸的一般縣城繁榮一些。我總是戀眷那些破爛的小縣城,其實我迷戀的是一種頹敗的氣息,它之所以迷人也許是因為它反應了共和國的現狀。蕪湖比較炎熱。我們住宿的安徽師範大學的老校區十分迷人,破爛也有一絲頹敗。周圍沒有像樣的書店也是出乎我意料的。
蕪湖當地的詩人們熱情,安排地周到。我們在安師大的交流也比較地順利。在短暫的交流中,我感受到我們對臺灣詩歌所知甚少。現在臺灣對我來說是個神秘的詩歌島嶼。

蕪湖前往九華山的行程有三個小時車程。隨著公路一直地伸向共和國的大內陸,地形的變化讓人欣喜。更高的山峰出現了,水田路插著老農的軀幹,有的麥田還沒有來得及收割。九華山和黃山是屬於同一山脈的。山石的狀況都差不多,樹木低矮,鬱鬱蔥蔥。全然的綠色。九華山景區遍布著寺廟和求佛的人群,我不是,我是共和國的新鮮觀察者。站在山頂的那刻,我感到我離湖泊那樣近,我們暫停生活。

在南京,我去了一直惦記著的先鋒書店。作為一個書籍的愛好者,那是我見過的最棒的書店。但此行最大的生活莫過於在南京接觸到了“星星”畫派的前期作品。我們得感謝那些優秀作品的收集者。在他家的畫廳裏,我看到了《今天》的早期實物、《海上》詩刊以及詩人嚴力的早期自印刊物。我們在那裏度過了一個最藝術的午後,它漫長而美好。在那裏我們又一次暫停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