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搭上直航飛機,地點南京,時間與搭高鐵到高雄一樣,讓人感覺不出來飛渡了巴士海峽。通過體溫檢測器時,我略高了0.5度,在岀關前得跟幾位旅客坐在臨時的溫測處,再精密測溫一次。七、八人等兩三支傳統的腋溫計,還得消毒之後,放入腋窩量個五分鐘,讓細細的冰棍變成騷味的新疆羊肉串。當醫生抽走腋溫計,「36.5」,我鬆了一口氣。趕緊去領行李,也讓白靈老師、任玲、榮哲跟從上海來接機的葉丹、毛毛等了近十多分鐘。首天到南京,還沒遇到詩人、卻先碰到H1N1緊張的迎接我,這真是難得的體驗。
  坐巴士越江蘇省邊境,到安徽第二大城蕪湖,一路上江南丘陵圍攏著水鄉澤田,農人忙在端午過後插秧,那彎腰的姿態與柔軟淡墨的山丘,竟成一樣的幅度,顯現中國農民與大自然千百年來的契合。找著安徽師範大學舊城區的專家樓,稍作安頓已是下午兩點多,補吃中飯時,蕪湖詩人白鴉、如是、北魏已到專家樓大廳等侯了。於是趕回去跟他們見面,從下午聊到晚餐聚會。
  5月31日上九華山。四大佛教聖山,腹地何其廣泛,花了190人民幣門票,只能當日匆匆走完一區,其餘三區,有待來日再遊。看待當地放生惡習未改,心中頗為難過,尤其因娃娃魚聲如嬰孩啼哭,故在九華山的放生買賣特別多。放生放聲,買者有聽到娃娃魚的無奈嗎?
  隔日又與安徽詩人們交流。白鴉兄活潑、熱情, 楊四平 教授持重老成,如是兄含蓄內斂、北魏兄有台灣新好男人的味道;談起兩岸詩歌的發展,各有各的見地,尤其對女性詩作樣貌的評論,白鴉更下足了功夫。這在 6月1日安徽師範大學文學院舉辦的座談中,更清楚地看到他掃瞄大陸眾多女詩人的視野。當然,榮哲也把握機會,宣傳葉紅女性詩歌獎的獨特性。回台後,我們收到白鴉傳來許多各時期、地域的女詩人論述與介紹。
  6月2日一早趕搭巴士,到南京入住羊皮巷的168旅館,空調充滿煙味,我還被臭蟲咬了好幾處……連日奔波、交流已經夠累,最後的南京一晚簡直是活受罪!所幸,南京的交流有更大的收穫,就算值回票價吧。首先要感謝南京大學陳祖君教授,他在我們出發前幾天收到我的求救信,短短兩天內就號召當地詩界友朋,並且在我們一落地之後,展開幾個密集又不空談的聚會。他在先鋒書店幫我們打了折扣、牽線藝文奇人海波跟黃梵、馬鈴薯兄弟、馬永波等人讓我們認識、又在人文咖啡館「半坡村」主持沙龍,具體談到兩岸詩歌交流的機制。腦力激盪下,我提出「台北非北、南京不南」的概念,獲得大家的延伸討論。未來,台灣詩歌交流除了廈門、北京、上海、廣州較為熱絡之外,又多了一個南京,並且是以「熱烈擁抱」的方式來進行。
  最後一日,海波兄以東道主身分,帶我們去高淳古鎮繞繞,見了清瞿秀逸的葉輝詩人跟當地圖書館的 王錫林 先生,享受了一桌高淳特有的風味菜,再去湖邊看了葉輝特別建蓋的「詩人之家」建築。就這樣,以江南農村的春靄為背景,由海波兄載我們到南京機場,結束了這一趟行程緊湊、友誼深刻、觀念激盪出火花的皖蘇詩歌之旅。

                             2009.6.11 完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