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族群的發展過程中,不知道是基因性還是時代性的使然,詩壇成名的男性與女性比例始終維持在六比一到九比一之間,而女性詩人的作品廣為流傳並且躋身經典之林更是少之又少。
臺灣幾位中生代女詩人中,葉紅女士是耕莘青年寫作會的資深成員,她以一種溫柔又銳利的姿態透過詩批判著兩性的迷思。
2004年六月葉紅因精神困頓而自殺辭世,葉紅的遽逝,加上女性詩人始終是沈默和噤聲,2006年葉紅在上海的家屬熱心支持贊助,促成了「第一屆葉紅女性詩獎」及華人女性詩歌季活動。
經過此兩次詩獎及諸項相關活動舉辦後,「葉紅女性詩獎」已在華人世界文壇顯露其特殊性,也為女性詩壇燃起了一束希望之光!為使這光芒在未來照得更遠更亮,耕莘及詩獎策劃人期許每年皆設定創新的目標。
2008年第三屆女性詩獎,更擴大對大陸地區的徵稿宣傳,今年五月下旬由詩獎策劃人白靈、顏艾琳率同耕莘青年寫作會代表羅任玲、李儀婷、許榮哲,赴大陸北京及上海參訪、交流及宣傳,效應所及,今年大陸地區投稿數量也大為提升,首獎更首度由大陸作者徐紅奪冠。
另為拉高女性詩歌創作的學術層級,今年仍由耕莘青年寫作會成員詩人學者陳謙延續策劃女性詩學學術研討會,並擴大邀請大陸學者沈奇、陳仲義及著名女詩人參與及發表論文,藉由女性詩學議題,促進兩岸交流與瞭解。感謝中央大學文學院李瑞騰院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林于弘主任、佛光大學文學所的鼎力襄助。
此外,為將「詩」帶進社區生活,拉近大眾與詩的距離,我們還與玩詩合作社、X19全球華文詩獎合辦「女詩人的活想像」、「女詩人的創作」、「葉紅詩獎得主與X19詩獎得主對談」、「夏日讀詩會—葉紅詩作」等多項活動。
感謝策劃人白靈默默的負出與熱心指導,葉紅在北京的家屬鼎力支持贊助,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的經費贊助,評審委員顏艾琳、顧蕙倩、嚴忠政、馮青、洪淑苓、陳義芝,大陸協辦文學團體中央民族大學朱貝骨詩社(北京)、詩歌報網站(上海)、復旦詩社(上海)、“在南方”詩歌機構(上海),以及耕莘青年寫作會的文學志工陳謙、曾祥芸、何瑄等等的幫忙,使得第三屆葉紅女性詩獎順利舉行。
期望詩獎燃起的創作熱火蔓延不斷,女詩人向詩國大舉出擊。

耕莘文教基金會2008年9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