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歷
鄒小燕,女,1985年11月11日,星期一,淩晨1點剛過11分出生。媽媽說,這是個千真萬確的時刻。20歲之前,經常被老師或者同學拉去參加一些文學比賽,也因此得過幾個獎項。20歲之後,開始“獨自自主”,自覺參加有意義的比賽,好好生活,天天向上。我熱愛寫字,這是我感覺觸摸世界最深刻的方式。我說這話的表情如同母親說我出生時刻時那樣的謹慎與認真。因為這是個喧囂而又缺乏信任的社會,我們要擺脫真相不被人產生懷疑甚至嘲笑的可能就必須把事實說得嚴肅點。

得獎感言
我深信,這是一份貴重的禮物。感謝葉紅女性詩獎主辦方、葉紅女士的家屬,還有各位評委們!因為你們,我的努力更加充滿喜悅的色澤。長久以來,詩歌承載著我生活中太多的感慨,用盡心力,用盡年華,似乎只為傾吐出一個硬質的內核。如今,它們成為我生命裏豐富的篆刻品,我將更加珍視它們,如同銘記自己的姓氏一般,永不遺忘。此刻,我在一個小小的角落,看見世上所有的鮮花都在詩歌裏溫暖善意地開放。我將繼續用陽光,真誠,汗水回報這份情意,回報任何、所有、一切,高尚、不朽、至愛。


〈我憂鬱的少年他要遠走〉

我還沒歌頌卻死亡的巨作
是我溺愛的少年親手殺死的
他殺死了他自己,然後又磨刀霍霍殺了我偉大的夢寐
那是我曾經偏執得不說一個“不”字的虛構的人

我那憂鬱的人,清和的少年,有著水一樣赤裸的雙腳
我曾經支配他的情慾,我用月色逼迫
他哀愁,用哀愁逼迫別人愛上他
但是,我的少年他不想再這樣下去了
他不想在我文字裡做一個無所不達的情聖
他愛上了那個我虛構的女子,有著素面卻可以朝天驕傲的女子
但是,此刻,她成了別人的新嫁娘

憂鬱的少年,頭戴皇冠,用葵花編織的
真實的高貴穿越沙漠,他不騎馬,不說話
今天,他的女神即將遠走,和候鳥一樣遷徙,卻,再也回不來
再也不能像處女一樣在我虛構的純潔世界裡和我純潔的少年
自由戀愛,自由平等
也不能在一群高低不平的玉米地裡羞澀地互訴衷腸
他不說心痛,他只用雙手覆蓋住了心臟

我在那個凌晨,見過因為嘆息太久的一股氣流而
迎來的一場暴雨,沖走了我那雙赤裸著雙腳的少年
他臨走的時候,這樣告訴我,
他要走,無論如何要走,他不做虛構的情聖
不做躺在文字墳墓裡的最後的哀傷的情聖

偏白的腳踝,是水一樣造物的恩寵
在夜裡,我夢見我的少年在詩歌叢中長高了,他抬起頭顱
對他愛著的姑娘說“不”,繼續在我虛構的
純潔部份永垂不朽



〈煙花三月〉

三月,我從不抗拒一場煙火
在體內燃燒,綻放,灰燼
那肆意的揚花依舊
在虛無的城市上空飛翔,企圖擺脫
一整個季節裡繁重的嘆息聲
生活早已開始,過去被迫凋謝
許多年之後,當封閉的心扉接受檢閱
那些瑣碎的記憶,在日漸衰老的容顏裡
次第而來,再一次鏡花水月般開放
我被迫觀望
我被迫念想
三月,煙花從不停歇綻放的姿勢
三月,我在城市這頭一無所有



陳義芝 評語
〈我憂鬱的少年他要遠走〉以年輕女性心靈為鏡,映照出一個以憂鬱少年塑型的愛戀形象,其中有憧憬、追尋與怨嘆,揭露情愛的夢幻特質,是一首敎人認識愛情的詩。雜糅敘事、抒情,作者構思的角度清新。
第二首〈烟花三月〉表達繁華消逝,年復一年,楊花不知飛落誰家的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f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